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浙江寧海縣總組建勞模工匠“幫幫團”,為企業解決技術難題——

“大工匠”的3張派工單

鄒倜然

2024年03月14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年后開工,這筆訂單就要交樣!”春節前夕,浙江寧波拓鋒精密機械有限公司總經理潘峰很焦慮——他接到一筆大訂單,給一家大牌車廠定制后門檻壓條模具。模具開出來,一試模,大家傻眼了,產品黑色部分和透明部分的交界線模糊不清,產生熔膠現象,試了很多辦法,都不管用。

“如果這副模具不過關,100多萬元的追加訂單就要丟掉了!”農歷正月初二,潘峰打電話求助寧波市寧海縣勞模工匠“幫幫團”。隨后,這張技術“急診單”被指派給周國全。

“浙江工匠”周國全是寧海模具行業的“技術大拿”,是大家心目中響當當的“大工匠”,鑽研方向就是汽車模具。收到派工單當天,周國全就來到企業“出診”。

“黑色料和透明料熔點不同,這對模具要求很高。”周國全說。干了近10年注塑模具工作的潘峰一聽這話“說到了點子上”,心裡馬上覺得“問題破解有希望了”。周國全了解完情況,拍拍潘峰的肩膀:“放心,難題交給我們!”說罷,帶走大疊資料,一頭扎進工作室。

2017年,在寧海縣總工會牽頭下,該縣118名勞模工匠組成“幫幫團”,將技術共享給全縣企業。2023年,“大工匠”們已服務企業100余家次,幫助解決技術難題310多個,為企業節約技術服務支出2000余萬元,拓展訂單1.2億元。

為進一步匹配企業需求,寧海縣總面向全縣及對口協作地區中小微企業,線上線下分級分類收集企業技術難題和培訓需求等內容,形成企業需求事項,目前已收集技術難題3628條。同時,開展基層工會片區化服務試點工作及工會干部基層蹲點調研工作,“一對一”配備專職片區工會工作者、工會干部進駐企業,銜接勞模工匠“幫幫團”小分隊,主動摸清企業需求,當好助企“服務員”。片區化服務試點施行以來,共走訪服務企業340多次,收集需求200余項,匹配鏈接企業30余家。

在此基礎上,寧海縣總按照行業分類和技術需求進行匹配,發揮團隊技術優勢,開設技術服務“網約專線”,以企業線上“點單”、團隊現場“把脈”模式,助企快速解決技術難題。目前,從企業發單到“幫幫團”接單平均用時5分鐘,線上問詢答復率100%,幫助32家企業按時完成3000萬元訂單交付。

此外,寧海縣總還立足縣域特色產業和技術先導優勢,聚焦對口協作地產業發展痛點堵點,以提供技術攻關、技能幫帶等服務,助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普格縣、浙江省麗水市景寧畬族自治縣兩個對口協作地高質量發展。2023年,開展技術輸出服務120余次,協助建立電商、農業等產業基地6個,帶動新增就業3000余人。同時,創新“線上定向就業”跨區域交流合作機制,落實專技人才“技術入職”,以“線上會診—遠程答復”模式,為企業送技術、送服務。2023年,幫助解決設備故障排除、自動化改造等難點70余項,幫企業節約技改支出近800萬元。

2月19日,正月初十,周國全再次來到拓鋒公司。潘峰迎上前,一把握住他的手:“周工,我們7天后交樣品,來得及嗎?雙色模具注料熔膠是因為模具結構問題嗎?產品表面凹凸能一並解決嗎?”問題如同連珠炮般密集。

“走,叫上你們的技術人員,去生產線!”周國全一邊說一邊在廠房裡找到那副失敗的模具,對應著圖紙講解起來:“溫差客觀存在,需改變模具結構,讓兩種料充分冷卻后再相遇,就不容易混合……”聽到周國全的破題思路,潘峰興奮地說:“100多萬元的追加訂單拿穩了!”

算上拓鋒公司這筆,春節前后,周國全共完成3張派工單。第一張派工單來自寧海捷爾克數控刀具廠,他們的一款刀具結構設計存在卡點,周國全協助破解難題后,該廠訂單量翻了一番﹔第二張派工單是遠在麗水的浙江浩南精密電子有限公司跨地區“求診”,因為新年訂單爆滿,他們急需開發新模具,將產線效能提升3倍以上,在周國全的幫助下也順利實現。

“又來技術單了!”周國全打開微信一看,“線上技術沙龍群”100多條未讀信息“跳”出來,他立即趕往下一家企業……

(責編:盛月、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