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白城市洮北區總開展職工維權服務

做好普法宣傳 加強風險監測

記者柳姍姍 彭冰 通訊員欒偉強

2024年03月14日08:36  來源:工人日報

“自從區總給我們做了普法宣傳,我們維權時心裡有底了!”近日,提起工會為職工普法的事,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區外賣員孫偉說道。

開展普法宣傳是洮北區總工會為職工做好維權服務的舉措之一。2023年以來,洮北區總不斷建立健全職工訴求響應機制,持續暢通職工訴求表達通道,協調解決勞動關系糾紛。

洮北區總與區人社局、工商聯等部門聯合開展集體協商“百日要約”行動,對集體協商工作進行指導、協調、監督、檢查,對集體合同和專項集體合同進行合法性審核備案。2023年,洮北區百人以上企業5家,已簽訂集體合同4家,覆蓋職工630余人﹔簽訂區域性集體合同,覆蓋企業60余家、職工1300余人。

同時,洮北區總持續做好普法宣傳,開展“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普法宣傳活動,面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群體進行法治宣傳﹔開展公益法律服務行動,提升職工群眾對網絡信息、個人信息的保密意識。

此外,洮北區總還通過加強風險監測、分析、預防、處置長效機制建設,從源頭上減少勞動關系糾紛隱患。區總深入外賣、貨運等行業,開展職工隊伍穩定風險排查,並建起兩家人民調解辦公室。

(責編:盛月、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