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推動276家社會組織成立工會組織

內蒙古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工作提質增效

記者 李玉波 通訊員 鑰蘇拉圖

2024年03月14日09:00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健全完善黨建帶動工建、工建服務黨建機制,主動把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工作融入黨工共建重點內容,扎實推進社會組織加強黨建引領、建會入會,不斷深化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工作。

為發揮典型引領,示范帶動作用,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首先在工作基礎好、社會影響大的社會組織中組建工會、發展會員,著力推進社會組織職工入會,擴大社會組織工會覆蓋面。同時對全區450家勞動領域社會組織摸底走訪,推動符合單獨建會條件的276家社會組織全部成立工會組織。2021年以來,自治區總工會突出“黨工共建”合力,推進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工作,打造黨建引領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工作共同體。其中呼和浩特市勞動領域社會組織工會聯合會116家勞動領域社會組織建立基層黨組織96家,錫林郭勒盟工會推動聯系引導的30家勞動領域社會組織建立基層黨組織18個。

為幫助聯系引導的社會組織走出“小而散”的困境,自治區總工會根據實際情況,打造了市、縣、街道社區工會聯系引導勞動領域社會組織服務職工陣地。呼和浩特市總工會投入82.35萬元,打造建設了市總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工作站﹔包頭市總工會結合試點工作實際建立“1+6+N”服務職工綜合體系。

與此同時,自治區總工會篩選孵化培育了一批政治思想可靠、了解工會工作、專業能力過硬、服務項目標准的社會組織。近兩年來,通過項目打造引導社會組織有針對性地參與工會服務職工工作,共服務職工150多萬人次。

據了解,自治區總工會每年還投入50萬元,扶持社會組織開展活動,並加強與勞動領域社會組織人士座談交流,通過實地走訪了解他們的生活工作環境和困難,充分運用工會的資源優勢為他們排憂解難,及時把黨的關懷和工會的溫暖送到社會組織職工心坎上。

(責編:盛月、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