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市總工會加強協調聯動,構建維權工作新格局

維權向前一步 架起“連心橋”

賴志凱

2024年03月15日08:22  來源:工人日報

“非常感謝豐台區總工會請來的專業律師團隊,幫我們在和諧勞動關系管理上把關。這次‘法治體檢’,發現了企業在勞動關系制度管理中存在的一些問題,這對我們今后的規范管理幫助很大。”3月14日,北京市豐台區志廣果蔬公司總經理吳中印握著北京謙君律師事務所律師武麗君的手連連感謝。

這是北京市總工會制定《關於深入開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法治體檢”三年活動實施方案》,打造“法治體檢”特色品牌,不斷規范企業勞動用工的一個縮影。據介紹,北京市總堅持“維權向前一步”,構建維權工作新格局,架起和諧勞動關系“連心橋”,維護職工權益、促進企業發展,充分發揮工會組織在協調勞動關系機制建設中的積極作用,全力促進首都勞動關系和諧穩定。

2021年,北京市總制定《關於維權向前一步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工作措施》和5個配套文件,作為全市工會權益維護的重點工作加以推進。目前,全市各區、100%的街鄉、1.2萬家企業、60余個商會(協會)、10多個工業園區都建立了調解組織,逐步形成了多元化、多層次調解組織網絡。

據北京市總工會權益工作部部長邵英男介紹,當前市總按照“預防為主、基層為主、調解為主”的方針創新勞動爭議調處工作,扎實推動裁調銜接、訴調對接。市、區兩級工會均已開展“仲裁+工會”裁調銜接工作。

2022年,北京市總與市高院制定《關於深化勞動爭議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 加快推進在線訴調對接工作的意見》。2023年度,全市工會系統各級調解組織受理勞動爭議案件2.06萬件,調解成功7683件,為職工挽回經濟損失3.66億元﹔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248件,為職工挽回經濟損失0.77億元。

北京市總還制定了《推進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工會工作實施方案》《關於推動工會服務“向前一步”的工作措施》等系列政策文件,為構建維權工作新格局提供政策保障。

“有困難找工會,早就在園區內深入人心。”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創業大街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工作站,積極為轄區企業職工提供免費法律培訓、法律咨詢、法律援助、勞動糾紛調解、工資集體協商指導等。通過做好園區內勞動爭議調解工作,架起了企業與職工的“連心橋”,將服務轉化為勞動爭議中的“調解劑”。

近年來,北京市總工會權益工作部不斷探索創新勞動關系基層治理模式,在產業比較集中的樓宇、街區、園區試點推動建立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工作站,為企業和勞動者提供精准化、一站式指導和服務,預防和化解勞動關系風險。

為落實國家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和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關於培育推樹第一批基層勞動關系公共服務樣板站點的通知》要求,2022年12月,北京市總在全市范圍內推樹第一批5個國家級備案站點進行培育。2023年4月,在海澱區創業大街召開了樣板站點調研座談會。

邵英男介紹,北京市總正以三方的名義出台《關於培育推樹北京市基層勞動關系公共服務樣板站點的通知》,明確到2025年,按照有平台、有隊伍、有制度、有保障、有標准、有成效的‘六有’標准,用3年時間在全市企業與勞動者聚集的區域,培育30個市級基層勞動關系公共服務樣板站點,並給予資金支持,全面提升北京市勞動關系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

下一步,北京市總將加強協調聯動,共同推進新時代和諧勞動關系創建。加強工會各項維權機制建設,打造多維度、全方位的工會權益保障工作體系﹔加強自身建設,提升權益工作信息化水平、加強維權宣傳和信息交流工作﹔加強法律人才隊伍建設,完善激勵機制,推動將工會法律人才納入專業技術崗位管理和職稱評審。

(責編:盛月、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