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省總聯合多部門設立女職工勞動爭議維權工作站

專設機構保障“她”權益

田國壘

2024年03月15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設立女職工勞動人事爭議維權工作站,選聘調解經驗豐富的優秀調解員,與仲裁機構辦案人員共同開展案件調解工作﹔設立“女職工勞動人事爭議維權接待日”,集中為女職工提供法律法規政策咨詢、協助申請法律援助等服務……

近日,山東省總工會與省人社廳、省司法廳、省高級人民法院、省婦聯聯合發文,在山東全省各級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機構設立女職工勞動人事爭議維權工作站(以下簡稱維權工作站),通過搭建女職工勞動維權工作平台,探索建立“預防+協商+調解+仲裁+訴訟+法援+心援”女職工勞動權益全鏈條聯合保護新模式,切實維護女職工合法勞動權益。

山東省總工會女職工部部長許春榮介紹,維權工作站主要為女職工提供勞動權益保障法律法規政策咨詢、勞動維權、法律援助、就業創業、心理疏導和勞動權益普法宣傳等服務。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充分發揮12351工會服務職工熱線、12333人社政策咨詢服務熱線、12348法律咨詢熱線和12338婦女維權服務熱線在受理女職工勞動維權訴求表達、政策宣講普及和爭議監測預警等方面的作用,最大限度防止矛盾問題轉化為爭議案件。

山東司法行政部門及工會、婦聯組織將選聘調解經驗豐富的優秀調解員,結合工作實際進駐維權工作站,與仲裁機構辦案人員共同開展案件調解工作。推進爭議柔性化解,將協商調解貫穿爭議處理全過程,指導各類調解組織、基層維權服務站點主動引導協商、優先調解。

為進一步增加適用速裁工作機制的女職工勞動人事爭議案件類型,維權工作平台對於涉及孕期、產期、哺乳期女職工勞動權益保護的勞動人事爭議,涉及女性農民工勞動報酬、工傷保險待遇勞動爭議,勞動關系明確的新就業形態女職工勞動爭議,要求各級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機構開辟維權綠色通道,努力實現案件快立、快調、快審、快結。

健全完善裁審銜接機制,統一女職工勞動權益保護裁審法律適用標准是關鍵。記者注意到,維權工作平台相關各方將通過定期聯席會議、案件信息交流、疑難問題研討等方式,形成女職工權益保護類案指導口徑。搭建“勞動爭議裁審齊魯通”信息化平台,實現裁審信息智能比對,提升裁審結果一致率。依法落實女職工勞動爭議案件財產保全、先予執行等工作機制,做好案件材料傳遞及信息互通工作。

(責編:盛月、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