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市總連續6年發布行業職工薪酬福利集體協商參考信息,讓談薪更有“底”

廣州1.8萬家企業用上協商“藍寶書”

記者葉小鐘 趙思遠 通訊員劉佳

2024年03月15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廣東省廣州市總工會發布《2024年廣州市主要行業職工薪酬福利集體協商參考信息》(以下簡稱參考信息),為基層開展集體協商工作提供權威的數據支撐,讓談薪更有“底”,助推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據悉,這是廣州市總連續6年發布參考信息,覆蓋范圍從15個行業拓展到21個。截至目前,參考信息已經應用覆蓋企業1.8萬家。

參考信息顯示,廣州作為區域綜合性工業制造中心,本身產業鏈具有強韌性,預計2024年行業薪酬增長率為2.8%﹔預計各行業在2024年薪酬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增長率最高的是金融業,將達到4.9%﹔隨著廣州數字經濟發展持續高增長,預計2024年數字經濟相關產業薪酬相應會有較大幅度提升﹔智能網聯和新能源汽車整體保持較高薪酬增長率﹔等等。

今年的參考信息主要在5個方面進行創新。一是進一步實現結構和內容的優化提升,調整優化21個主要行業薪酬信息,行業結構更加清晰,內容更加全面。二是新增數字經濟核心產業等廣州市新五大支柱產業薪酬調研數據。三是首次增加社會組織專章,重點對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代表性崗位薪酬情況進行分析。四是對“粵菜師傅”“廣東技工”“南粵家政”3項重大民生工程在廣州的崗位薪酬水平現狀等情況進行分析。五是進一步梳理國家、省、市有關新業態領域權益維護政策和做法,為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合法權益提供參考。

從2019年開始,廣州市總每年春季發布集體協商參考信息並不斷創新完善。參考信息的應用,有效緩解了集體協商工作開展中“職工不會談”“企業不願談”,以及協商雙方信息不對稱、參考數據不准確等痛點、難點問題,被職工和工會干部稱為協商“藍寶書”。

過去,黃埔區汽配行業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工作面臨最大的難題就是職工訴求的標准不好確定,難以說服企業經營者接受協商要約。對此,廣州市總組織協商培訓送課進基層,律師手把手教職工運用參考信息開展協商工作,協商成效顯著提升。例如汽配行業協會成員企業廣州日弘機電公司集體協商案例入選國家勞動關系三方十佳案例、東海橡塑(廣州)有限公司集體協商案例入選2023年廣東省企業勞動關系雙方溝通協商典型。

廣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唐航浩提出,廣州工會要以參考信息的發布和應用為抓手,聯合市勞動關系三方四家開展集體協商要約行動,構建勞動關系溝通協商立體化全方位工作體系。

(責編:盛月、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