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閔行區和諧勞動關系創建由“先行之地”向“和諧高地”持續邁進——

嘗到了和諧帶來的“甜頭”

裴龍翔

2024年03月18日08:40  來源:工人日報

改進日常班車安排、體檢項目不斷提質擴面、採納職工建議增加設備降低勞動強度……地處上海閔行地區的可口可樂飲料(上海)有限公司,700多名員工切身體會著和諧勞動關系創建帶來的改善,將其稱為“職工可以幸福地冒泡”。

不僅在可口可樂公司,放眼閔行全區,和諧勞動關系創建正讓越來越多的職工受惠。

自2008年在上海率先開展和諧勞動關系創建工作以來,閔行區已累計創建市、區兩級和諧企業1839家、區勞動關系和諧園區(村、樓宇)/行業58家,莘庄工業區獲評“全國模范勞動關系和諧工業園區”,索爾維投資有限公司獲評“全國和諧勞動關系創建示范企業”,一系列有較高知名度和影響力的工會服務品牌持續涌現。

故事要從那個“寒冬”說起。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大量企業因經營困難引發了勞動關系糾紛。當時,閔行區總工會在上海市總工會的大力支持下,提出了“暖冬行動”,呼吁全區企業盡量克服眼前的困難,大家互相理解、“抱團過冬”。工會的這一倡議,成了那個冬天裡的溫情暖流。

嘗到了和諧帶來的“甜頭”,第二年閔行區繼續探索先行、率先起步,啟動了勞動關系和諧企業創建工作。萬事開頭難,閔行區總自啟動伊始就堅持科學原則,力爭將“常規創建”轉變成“科學創建”,讓這項工作更有說服力、影響力和生命力。

“科學”二字如何體現?閔行區總創設了對接國際標准的“1+2”和諧勞動關系創建體系,制定了1A至3A的星級評估標准,在與市級和國家創建標准並軌升級的過程中,為促進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歷經多年不斷優化和改進,科學、嚴謹和高質量正成為創建的新特征。”閔行區總相關負責人表示,創建工作不僅引入了社會第三方評估機制,完成了與國際標准體系的無縫對接,還開發了現代信息化技術平台,建立健全信息化管理機制,強化全過程動態管理,在這個過程中,評估標准由1A至3A不斷完善,其中包括了“惡意阻撓建會”等12項一票否決標准。

一系列的科學舉措,使得和諧創建工作的每一步,都走得扎實穩健。閔行區總堅持以調查研究為抓手推動工作創新,在大興調研活動中,持續蹲點式大走訪,以“加強工會服務陣地建設”“推進職工民主管理”“深化勞動和技能競賽”“打造職工文化品牌”“強化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等14個重點課題為研究方向,對全區工會加強統籌推進和指導督辦。

近年來,“產業職工全生命周期服務”品牌正成為閔行區總推進相關工作的重要抓手,通過制定《深化新時代閔行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重點行動方案(2021-2025年)》,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梳理了4大系列46項工作服務清單,推進9大類753個服務陣地建設,進一步提升產業工人的幸福感、獲得感,激發職工干事創業新動能。

閔行區總還注重在和諧勞動關系創建過程中實施“硬核”維權,不僅注重源頭防控,不斷健全預警預防聯調機制,還及時降壓,探索勞動爭議訴調機制。其中,受益面最廣的還要數優化指導,推進企業和諧自檢機制,閔行區總堅持每年對上報過糾紛、預警和輿情的企業重點開展入戶式和諧勞動關系建設法律體檢,累計幫助1822家企業查風險、守底線。升級開展千家企業和諧勞動關系建設優化指導服務,累計服務1100家企業。

據統計,近5年來,閔行區總累計開展各類協商調解47947起,代理仲裁和訴訟2787件,惠及職工92436人,為職工挽回經濟損失152150萬元。

經過持續多年的推進,在閔行,職工企業“命運共同體”意識不斷增強,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有了堅實基礎。近年來,閔行區總相繼組織開展職工創新、創收、創業等助力企業發展活動,累計征集合理化建議和先進操作法520項、職工創新項目405個。以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核心區、“大零號灣”科技創新策源功能區為主戰場,開展13個項目的職工勞動技能競賽,煥發職工勞動熱情和創新活力,提升閔行科技創新實力和先進制造業水平,引導企業與職工共商企業發展大計、共盡責任義務、共建共享成果。

(責編:皮博、劉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