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西創新機制打造技能人才高地,3年新增技能人才100萬人

完善培養體系“闊入口” 創新技能競賽“拔尖子”

龐慧敏

2024年03月18日08:58  來源:工人日報

“很開心,為我們柳州產業工人爭了一口氣!”來自上汽通用五菱的黃海峰,在第三屆全國新能源汽車關鍵技術技能大賽上,和隊友一起拿下汽車整車裝調工賽項職工組第一名,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核准后,將被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據了解,廣西代表隊在此次大賽上榮獲了3枚金牌,實現企業職工在全國一類職業技能大賽上金牌零的突破。

近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聚焦當地技能人才隊伍總量不大、高技能人才佔比偏低等短板,創新推出“闊入口、拔尖子、樹標杆、作貢獻”等技能人才形成一體化機制。八桂大地涌現出以“大國工匠”鄭志明為代表的一大批能工巧匠,為建設壯美廣西提供了強大技能人才支撐。

廣西建立“闊入口”機制,打造“1+10+100”人才培養基地體系,制定印發關於推進工匠學院(校)建設和管理的實施辦法,“十四五”時期在全區建設1所自治區級工匠學院、10所市級工匠學院、100所工匠學校。目前,已挂牌成立自治區級工匠學院6家、市級工匠學院14家、企業工匠學校68家。

同時,建立“拔尖子”機制,廣泛深入持久開展“桂有技能、產業振興”勞動和技能競賽,定期與自治區人社廳、工信廳及自治區相關建設指揮部等進行會商,聚焦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設置調整競賽項目。每年開展競賽項目(工種)150項左右,賽事規模較2021年以前擴大10余倍。

廣西還建立了“樹標杆”機制,自治區總工會與自治區科技廳、工信廳、人社廳聯合制定工作辦法,對“廣西工匠”推薦選樹工作進行全流程標准管理。

此外,廣西注重打造工匠人才“作貢獻”機制,鼓勵各地“廣西工匠”挂牌成立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放大示范效應,如今自治區已累計創建各級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1093家。成果轉化方面也卓有成效,在首屆廣西工匠暨勞模職工創新交流大會上,展出創新成果466個,推動成果轉化227個、涉及金額達11億元。廣西逐漸形成高技能人才高地,2020年以來,自治區新增技能人才約100萬人、高技能人才約10萬人,連續3年新增高技能人才任務完成率排名全國前5,全面提升了產業工人隊伍素質。

在前不久召開的廣西壯族自治區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協調小組第七次會議上,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總工會主席黃偉京表示,要著力在思想政治引領、提升產業工人技能水平、暢通產業工人發展通道、維權服務上取得新成效,進一步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向縱深發展,切實在八桂大地打造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目前,自治區技能人才增至820.76萬人、高技能人才增至181.37萬人。

(責編:皮博、劉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