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杭州城西首家24小時小哥驛站正式啟用

鄒倜然

2024年03月18日09:12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3月15日上午,由杭州市拱墅區祥符街道食藥安辦、街道總工會、城管祥符執法中隊、阮家橋社區等主辦,以“合力暖心送服務,安全守護伴我行”為主題的“3·15”消費者權益日宣傳活動暨小哥驛站啟用儀式在城西銀泰城廣場舉行。並發布小哥驛站服務“暖新十惠”項目、小哥自律公約等,為戶外勞動者打造一個讓身心可以停靠的地方。

儀式現場,來自美團、餓了麼、圓通、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紛紛拿出手機掃碼加入祥符新就業形態聯合工會,一站式享受來自“娘家人”的關心關愛。同時現場還為小哥提供了免費理發、牙科保健、食品安全宣傳等,讓小哥享受沉浸式服務體驗。

“我們社區范圍內有城西銀泰、天行國際等10多處商務樓宇,此前社區網格員在走訪摸排時,發現城西銀泰周邊外賣小哥、快遞騎手、網約車司機等每天約500余人次流量,吃飯難、喝水難、休息難、停車難一直是這個群體面臨的困難。”阮家橋社區黨委書記孫菁表示,“所以我們就想打造一個‘小哥驛站’,給他們提供短暫停靠和補給。”

小哥驛站位於城西銀泰E座附近廣場,驛站按照上級工會提出的“六有”標准建設,站內空調、飲水、冰箱、微波爐、充電等設施一應俱全,外部則設有40個小哥電動車換電櫃、120個小哥專區停車位。“很暖心,累了可以來歇歇腳,還有免費WiFi,以及報紙、書籍,刷碼進入,24小時都開放。”外賣小哥邱善霖說,最讓他感動的是,這裡配備了雨傘、雨披等,解除了他們雨天送外賣的擔憂。

值得一提的是,同時兼顧了網約車司機,在驛站門口區域增設了3個臨停車位,網約車、出租車司機路過是可以歇個腳、上個廁所、倒杯水。

為了推動社會治理協同化發展,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既感受到“家”的溫暖,又能更好的融合基層建設中,阮家橋社區將繼續整合資源,通過公益活動,為驛站小哥提供全方位服務,同時社區還將邀請外賣騎手、快遞小哥等,利用他們走街串巷的工作優勢,引導他們參與到社區基層治理中,成為社情民意的“信息員”、精神文明的“宣傳員”和服務群眾的“志願者”。

據悉,當天發布的“暖新十惠”項目,按照月月有活動的要求,將提供免費理發、牙科保健、小哥子女暑期夏令營等方面服務,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一個舒心、貼心的“避風港灣” 。

“我們要將‘小哥驛站’進一步打造成戶外勞動者幸福溫馨之家,讓他們在城市中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孫菁說。

(責編:皮博、劉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