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錦州市總拓展企業民主管理指導站的服務范圍,讓園區工會工作開展更順暢——

民主管理指導站成招商合作招牌

劉旭

2024年03月18日09:19  來源:工人日報

在遼寧省錦州七裡河、錦州溝幫子、錦州大有、錦州湯河子、錦州龐河5個省級工業園區管委會的辦公樓,遠遠地就能看到大樓上一行醒目的大字——企業民主管理指導站。錦州七裡河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岳祥告訴記者,指導站在構建和諧園區、助力經濟技術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如今在招商引資或對外洽談合作項目時,指導站已經成為園區的金字招牌。

2019年11月,錦州市總工會在錦州溝幫子經濟開發區試點建起企業民主管理指導站,隨后擴展到另外4個省級工業園區。指導站建立的初衷本是指導園區及企業開展民主管理工作,很快,建會入會、群眾技術經濟、維護職工權益、困難職工幫扶等工作都在指導站幫助下開展起來,實現“建好一個指導站,服務企業一大片”的效果。運行兩三年后,錦州市總將指導站的工作內容拓展為服務全部工會工作。

提升園區工會工作水平

錦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劉春榮介紹說,5個園區的500多家企業多是中小微企業,企業工會組織不健全,園區工會和企業工會干部多是兼職,對工會工作不熟悉,從而導致市總的一些工作部署很難落實到工業園區及企業,“自從有了指導站,市、縣總工會工作就有了抓手,開展起來更順利。”

據悉,錦州七裡河經濟開發區企業民主管理指導站站長由義縣總工會副主席擔任,副站長是義縣總工會綜合業務部部長和園區工會聯合會主席,當地人社等部門干部為成員,並配備兩名專職工作人員,錦州市總組織與基層工作部擔任指導站工作顧問。

同時,錦州市總制作了新建工會和工會換屆工作標准化流程圖以及29個工會工作模版,對指導站及企業工會干部進行業務培訓,指導園區工會及企業規范開展建會入會及各項工作。

為充分發揮企業民主管理指導站的作用,指導站用市、縣、園區投入的經費辦起了職工圖書室、職工健身房、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法律服務室,組織開展職工演講比賽、文藝演出等文體活動。錦州七裡河經濟開發區指導站建立前,該園區23家規模以上企業隻有12家建立工會﹔建站后,在工會服務的吸引下,另外11家企業也成立了工會。

圍繞企業需求提供服務

遼寧錦渤機輛裝備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為鐵路交通生產零部件的小型企業,有職工100多人。2020年廠區擴建時,錦州湯河子經濟開發區企業民主管理指導站就深入基建工地,了解企業需求,幫助建立工會。隨后,指導站幫助企業招聘職工,並與遼寧工學院合作為企業開展“訂單式”培訓。

2021年初,新廠房落成后,指導站幫助公司建起了共享服務站,配備圖書、飲水機、醫藥箱等設施。企業生產任務增加后,管理壓力、職工實行新技術壓力增大,指導站又幫助建立起職工心理減壓室。“職工有了舒適的休息場所和緩解壓力的場所,勞動關系更融洽,推動了企業發展。”該公司總經理劉歡說。

截至2023年末,錦州市5個省級工業園區企業建會率均達到95%,並且健全完善了企業民主管理制度,園區建會企業職代會廠務公開建制率達到100%。僅2023年就收到基層工會推薦申報的職工代表提案206個,評選出獲獎提案40個,其中60%來自園區企業。5個園區已創建各級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26個,評選“金牌師徒”創新創效獎31個,孵化創新成果232個,為企業創效約4億元。

指導站“全面開花”

2023年初,北鎮市總工會將所屬20個鄉鎮劃成4片,以溝幫子經濟開發區企業民主管理指導站為樣板,又建起3個指導站﹔錦州七裡河經濟開發區所屬3個工業園全都建起指導站﹔錦州龐河經濟開發區依托指導站擴大服務半徑﹔錦州湯河子經濟開發區、錦州大有經濟開發區企業民主管理指導站圍繞“一區三園”發展模式,輻射轄區內各個街道企業,拓寬了工會工作覆蓋范圍……如今,在錦州市總的推動下,指導站“全面開花”。

張皓楠是北鎮市青堆子鎮黨委副書記、鎮工會主席,以該鎮為中心建立指導站后,他又多了一個職務——指導站站長。大屯、高山子等另外4個鎮的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擔任副站長,一個鎮配備1名專職工會干事負責指導站聯絡與協調工作,形成5個鄉鎮工會工作共下一盤棋的良好局面。

這5個鎮有20人以上企業60多家,小微企業及個體工商戶420多家,職工5460人。建立指導站后,百人以上的10家企業全部成立工會並建起職代會制度,其他小微企業建立起工會聯合會,5460名職工全部入會。

(責編:皮博、劉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