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北構建“檢察+工會”勞動者合法權益保障協作機制

工會可派員作為特邀檢察官助理參與案件調查

張翀

2024年03月18日09:26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湖北省總工會聯合省檢察院印發《關於構建“檢察+工會”勞動者合法權益保障協作機制的通知》,明確建立健全工會勞動法律監督與檢察監督協作機制,推動實現工會勞動法律監督與檢察監督雙向賦能,共同促進勞動關系和諧,更好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

根據《通知》,湖北省各級檢察機關和工會組織要探索建立溝通聯絡、會商研判、專項行動、線索移送、調查配合、檢察建議、法宣聯動等7項協作機制。定期召開會議,雙向通報涉及勞動權益保障領域的重要工作部署和案件辦理情況,推進雙方相關信息共享和數據交換。針對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的普遍性、典型性問題進行分析研判,強化對依法懲治惡意欠薪、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經濟權益等重點工作的監督合力。

《通知》還明確,工會開展勞動法律監督發現的勞動領域違法問題線索,屬於檢察機關監督范圍的,及時移送檢察機關,檢察機關對符合條件的案件依法開展檢察監督。工會組織可派員作為特邀檢察官助理,參與相關案件調查、聽証、整改成效評估等工作。檢察機關對訴訟活動履行法律監督職責時,發現存在侵犯勞動者合法權益的,可向有關執法、司法機關提出檢察建議。同時,工會組織和檢察機關要深入園區、企業,聯合開展普法宣傳、法律服務等,達到“辦理一案、規范一類、治理一片”的效果。

《通知》強調,雙方要強化工作統籌,明確責任分工,整合隊伍力量,發揮專業優勢,搭建運行通暢、高效便捷的矛盾糾紛化解平台,形成多元協同保護勞動者合法權益的治理格局。

(責編:皮博、劉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