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秋田齒輪公司工會堅持“黨建帶工建、工建促黨建”,實現職工成長和企業發展同頻共振——

雙向奔赴帶來的幸福感

黃仕強

2024年03月18日09:29  來源:工人日報

“住院期間,工會送來的救助金為我緩解了經濟壓力,真是雪中送炭啊!”近日,重慶秋田齒輪有限責任公司退休職工廖偉表示。2013年,該公司工會成立大病救助基金,並於2020年建立健全困難職工幫扶制度。截至目前,該基金累計幫扶135名職工,救助金額達62萬余元,廖偉是受益者之一。

大病救助基金只是該公司工會多維度服務職工、助力企業發展的一項舉措。近年來,該公司工會聚焦“職工同心向黨、勞動關系雙方同向發力、權益同頻維護、職工企業同步成長”的“四同”目標,打造職工、企業“雙滿意”的工會組織,探索出一條提升工會工作實效的路子。

黨工組織同向發力

秋田齒輪公司工會成立於1997年,下設5個分工會、14個工會小組,2500余名工會會員。多年來,該公司工會堅持“黨建帶工建、工建促黨建”的工作方針,推動黨工組織同心合力、同向發力。

該公司黨委和工會從制度建設入手,建立黨員幫扶新入職職工責任制,規定每名黨員的幫扶對象、內容和效果,並將黨員的幫扶結果與個人績效考核挂鉤。為激勵黨員職工積極開展服務活動,公司專門為3個黨建項目創新工作室授予教育實踐活動基地的匾牌。各分工會分別建立支部創新工作室、勞模創新工作室。

“利用黨建帶工建項目創新工作室這一有效載體,各分工會通過實施10多個黨建項目,不僅為企業完成設備自動化改造、創造經濟效益作出貢獻,還為職工的成才成長、改善工作環境、消除安全隱患辦實事、做好事。”該公司工會主席楊遠明說。

架起職工與企業“溝通橋”

楊遠明介紹,以服務職工、服務企業的“雙服務”實現職工、企業“雙滿意”,就是通過工會開展各項服務,激發職工干事創業的熱情,服務企業發展,進而促進企業不斷提升職工的幸福感。

為此,該公司工會在助力企業轉型升級的同時,通過常態化與公司黨政召開聯席會議等方式,加強與公司管理層的溝通,有效協調行政方對工會工作的支持。公司工會先后制定完善了公司職工代表大會制度、職工代表大會主席團會議制度、工資集體協商實施細則等管理制度,在職工與企業之間架起一座“溝通橋”。

“秋田二代”楊思凡、蔣飛雲小時候經常參加該公司舉辦的“開放日”活動,父母也經常講述企業的暖心事。這些點滴,也吸引他們在擇業時毫不猶豫地選擇了秋田齒輪公司。

實現同頻共振

“我剛進入公司時,師傅梁偉告訴我,作為一名技術人員,隻有深入現場,理論結合實際,才能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該公司品質管理三科職工李朝蓮對剛入職的同事說。李朝蓮也如當年的師傅梁偉一樣,將自己的成長經歷、技能技巧等經驗傾囊相授。

近年來,秋田齒輪公司工會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人才培養體系,包括2016年制定的師帶徒管理制度。截至目前,公司“師帶徒”共結對1673對。此外,公司工會通過實施職工學歷提升計劃,鼓勵職工自學成才、積極參與職稱考試,並與多所高等院校開展合作。2018年以來,公司累計有20余名基層職工取得大專及以上學歷,兩人進入大渡口區高級人才庫,1人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當職工隊伍有序提檔升“技”后,企業發展也駛入“快車道”。近3年來,該公司實現銷售收入年均增長25%,納稅年均增長30%以上。

(責編:皮博、劉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