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扎根一線、苦練技術,程平創造了從業20余年無一條焊縫返工的紀錄

焊花熔鑄匠心

田國壘

2024年03月18日09:31  來源:工人日報

27年扎根一線潛心研究焊接技術,從一名焊接“門外漢”成長為國內金牌工匠、國際焊接技術頂尖專家,自創的焊接新工藝對標世界先進標准,創造了從業20余年無一條焊縫返工的紀錄。

“焊槍一拿、面罩一戴,我就會提醒自己要做到極致。”在這條追求極致的路上,程平一次次向極限發起挑戰。2023年12月27日,49歲的華能德州電廠檢修部焊工班班長程平被授予“齊魯時代楷模”稱號。

10年練就焊接絕技

1995年,21歲的程平退伍回到山東德州,被分配到華能德州電廠,成為一名維修工。

工作一年后,偶然間,程平看到一位焊工舉著焊槍焊接管道:焊工變換不同姿勢,動作熟稔地將一條條“齜牙咧嘴”的裂口“縫合”,隻留下一道道平整漂亮的魚鱗紋。

程平看入了迷。也是從那一刻起,他決定轉學電焊。1997年,程平正式進入焊接班,成為一名學徒。

“每天用掉焊絲200多根、干滿10個小時。有時練上了癮,甚至連飯都忘了吃。”苦練基本功的日子,程平不曾忘記。

“他不挑活兒,有時因為連續作業,他累得拿筷子都拿不穩。”與程平搭檔工作20多年的焊工高文忠說,工友們都打心裡佩服程平。

干電焊這行,需掌握碳素鋼等5種鋼材的焊接技術,每項技術都要考証。大多數“考証族”3年就能考下所有資格証,但不想為了考証而考証的程平卻用了10年時間。

每考出一個証,他就鑽進電廠扎扎實實練兩年,不斷總結、復盤,將技術徹底吃透再繼續“打怪升級”。10年裡,他燒壞了幾百副防護手套、幾十套工作服。而這一路上練就的技藝,也從此結結實實“長”在了他身上。

在110米高空搖晃作業

焊工生涯裡,程平有過許多“高光時刻”,但讓他感觸最深的,卻是一次進行風機維修的高空作業。

2021年3月14日,渤海萊州灣南岸的一組風力發電機組出現故障,探察現場后,程平決定高空作業。

風機維修高空作業難度極高。風機懸在空中不斷擺動,對人的身體承受力、焊接技藝都是挑戰。此外,一些風機器件的原料特殊,如球墨鑄鐵,其焊接是國際級難題,再加上高空作業能帶的工具有限,作業難度可想而知。

當天風速超12米每秒,位於110米高空的艙體隨著風速不停晃動。機艙內,程平和徒弟在幾平方米的活動空間裡,像不倒翁一樣搖擺。“比坐船還暈。”程平說。

然而,焊接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手的穩定。在機艙裡,焊槍多次舉起,又多次放下,壓根兒對不上焊口。就這樣和風搏斗了數小時,焊接工作幾乎毫無進展。

經過仔細思考和反復試驗,程平終於找到了方法——“身體緊緊靠住機艙,保持呼吸平穩,和它一起搖擺,邊搖邊焊。”

風機器件的缺口重約10公斤,需用焊條一克一克地補上去,每焊一下,還要趁高溫錘擊數次。程平和徒弟在機艙裡待了近40個小時,焊了整整70層,錘擊了兩萬多次。

結束作業后,程平好幾天走不了直線,也吃不下飯,徒弟的胳膊很久才消腫。

“創新,讓你我都出彩”

近年來,焊接技術日臻精湛的程平開始通過創新攻克行業難題。

彼時,程平注意到,每年三四季度,各地經常發生由高空作業焊渣掉落引起的火災。如何防止焊渣掉落?程平開始研究這個難題。

經過數月的研究和試驗,他成功制作出第一把折疊式焊渣防火傘。電焊高空作業時,隻需將折疊式焊渣防火傘固定在焊槍下面,便可穩穩接住所有掉落的焊渣。目前,折疊式焊渣防火傘已在9家央企推廣應用。

這次成功的發明經歷,給了程平信心,也激發了他的創新熱情。此后,程平先后發明了能吸收有害熱光源並將其轉化成電能的弧光收集再利用面罩,可調節送絲速度、為焊工省力的手工氬弧焊自動送絲器等“神器”。

2017年,程平創新工作室成立,程平帶領團隊裡的十余名年輕成員攻堅克難。“創新,讓你我都出彩”成為程平創新工作室的“金字招牌”。

多年來,程平帶領他的創新團隊先后完成電力焊接技術攻關30余項,在國家核心期刊發表論文6篇,獲得發明專利10項,獲省部級職工創新獎4項。

(責編:皮博、劉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