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面對面”“鍵對鍵”,衡陽市道路貨物運輸行業工會聯合會為司機提供實打實服務

“卡友”有“娘家” 維權有底氣

王鑫 方大豐

2024年03月19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看到這麼多成功的維權案例,感覺一下子找到了為自己撐腰的人。”前不久,貨車司機劉師傅在湖南省衡陽市衡陽縣界牌“司機之家”免費停了車、加了水,還對為站點提供服務、多次幫“卡友”成功維權的衡陽市道路貨物運輸行業工會聯合會有了更感性的了解。臨走前,他提出辦理入會登記。

成立兩年多時間,為貨車司機維權追回近百萬元損失……自2021年11月成立至今,這個工會聯合會靠實打實的維權和服務,吸引不少像劉師傅這樣的“卡友”主動入會,目前入會司機有2000余人。

“工會就是要當職工維權的堅強后盾,讓他們維權有力量、有底氣。”衡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王東文表示。

牆上挂滿錦旗

“買車時挂靠在物流公司,現在想要過戶到自己名下,為啥還要交一筆不小的稅費”“物流公司買的車險太貴,劃不來,自己買的又被公司退掉了,這個損失怎麼算”……一大早,衡陽市道路貨物運輸行業工會聯合會辦公室裡人聲鼎沸。

工會聯合會專職副主席彭偉彪一邊耐心聽司機傾訴,一邊指引他們填寫情況登記表。他的辦公桌上摞著厚厚的“戰果”:有司機們簽字的情況登記表及相關証明材料,還有相關部門、企業的情況反饋。

牆上則挂滿醒目的錦旗——每一面錦旗背后,都有著不一樣的維權故事。

司機胡師傅被貨運站拖欠11萬余元運費,一氣之下將一車貨運回老家,經工會聯合會協調,貨物物歸原主,胡師傅也拿到了運費﹔陳師傅等11名司機承接某公司運輸業務,公司不按規定支付運費,工會聯合會安排法務人員跟進后,成功追回11萬多元運費﹔李師傅等13名貨車司機為某混凝土公司完成運輸后,公司方遲遲不支付費用,工會聯合會組織協商后,運費很快到了司機手中……

“貨車司機流動性大、勞動強度高,比較容易引發矛盾糾紛和風險事故。”彭偉彪說。在他看來,做好貨車司機的維權服務,對於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保障貨運行業穩定發展意義重大。

說話間,一位遭遇欠薪的貨車司機找了過來。“你這事要找勞動保障監察大隊,我現在就陪你去一趟。”跟公司方電話協商不成,彭偉彪決定陪著司機到勞動部門投訴。

“從接到司機維權訴求那一刻起,我們基本會參與維權流程的每一步。”彭偉彪說。

“卡友群”就有15個

如何避免道路貨運合同糾紛?貨物損失怎麼辦?保險如何賠?

2023年10月,工會聯合會組織的一場面向貨運企業、貨車司機的法律專項培訓開講,一系列有關貨車司機權益保障的問題得到現場解答。貨車司機們法律意識得到了提高,更懂得如何運用法律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接下來,我們工會聯合會還將有聯點律師進駐。”彭偉彪透露。

事實較清楚的,先找涉事各方協商解決﹔協商不成,再幫司機“牽線搭橋”,找相關主管部門處置﹔爭議案件聯系市總工會法律顧問給予法律建議……工會聯合會有一套清晰明了的維權流程、制度,經辦內容均可追溯。

“維權工作要有理、有法、有力、有效”“工作要法治化、制度化”“遇事找法、辦事依法、成事靠法”……彭偉彪總結出一套工作“方法論”。

作為湖南省工會十七大代表,彭偉彪還將“將更多法律資源向貨車司機群體傾斜”的提案帶進了大會會場。2023年11月4日,他又把宣傳貫徹中國工會十八大精神的第一課,放在了界牌“司機之家”。

“面對面”維權,“鍵對鍵”服務。彭偉彪手機中,光“卡友群”就有15個,裡面有5000多名“卡友”。在這裡廣泛聽取司機意見建議,發布普法宣傳教育、安全教育等內容,也提前介入化解糾紛。

互幫互助的溫情

當好“娘家”,不僅要讓貨車司機挺直腰杆維權,也要讓他們切實感受到工會組織的關心關愛。

2023年5月,衡陽貨車司機侯師傅運貨途中遭遇車禍。此次事故中,侯師傅傷情嚴重,最終沒能保住右腿,司機生涯就此終結。得知消息后,工會聯合會第一時間在“卡友”中間發動募捐。

“侯師傅家中有兩個小孩,一個上高中,另一個才5歲。這場事故讓他們家庭失去了最重要的經濟來源。”事后,彭偉彪代表工會聯合會,將募捐到的愛心款親手送到侯師傅手中。

2023年底,衡陽市總工會開展慰問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活動中,彭偉彪還特地驅車60余公裡來到侯師傅家送上溫暖,把這份溫暖延續下來。

“短短兩天,募集善款4.48萬元。”工會聯合會主席鄭祁至今記得這個數字。2022年9月,衡陽個體司機王曉(化名)意外跌倒去世。工會聯合會發起愛心募捐,廣大“卡友”和社會愛心人士慷慨解囊,幫窘迫的一家人渡過了難關。

“通過工會組織,行業和從業者展現出強大的向心力。”鄭祁表示,成立至今,工會聯合會常態化開展工會送溫暖、送清涼、金秋助學、大病救助等服務活動,累計為362名困難貨車司機發放慰問金、救助金,還組織司機家屬開展節日聯誼慰問活動。

(責編:皮博、劉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