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退休再就業職工遭遇工傷后……

張嬙

2024年03月19日09:30  來源:工人日報

“工會不僅免費提供服務,還費心費力地幫我爭取到賠償,要不然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近日,提起自己的維權經歷,曾經在山東省青島市嶗山區務工的劉芳充滿感激地說。

據了解,辦理退休手續后,劉芳於2021年3月來到青島某酒店務工,同年4月因餐廳地面積水不慎摔倒,導致髕骨骨折。劉芳就職的酒店卻以“沒有可查証的退休人員工傷賠付條例”“未簽訂勞動合同”等理由拒絕賠償。

在個人維權無果的情況下,她找到嶗山區總工會求助。區總指派職工服務中心法律援助律師周方正受理劉芳的維權訴求。

周方正介紹,這是比較典型的退休再就業職工維權案例。根據政策,職工退休以后再就業,用人單位無法再為其購買工傷保險,一旦工作中發生意外受傷,需要企業予以賠償。

長時間的維權和奔波,讓劉芳及家人產生焦慮情緒。“交流過程中,明顯感覺到當事人的情緒波動,對於案件的咨詢越來越頻繁。”嶗山區總職工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閆敏回憶,面對劉芳頻繁的電話和微信咨詢,她和同事一邊耐心講解,一邊安撫情緒,並及時告知案件進展情況,以緩解對方的焦慮。

維權期間,面對酒店以沒有簽訂勞動合同為由拒絕賠償的不合理主張,周方正首先幫助劉芳搜集銀行賬戶明細、微信聊天記錄等証據,証明劉芳存在提供勞動的事實,同時指導其收集治療、交通等相關費用單據,爭取得到最大限度的賠償。劉芳受傷以后便回到日照養傷,長達兩年的時間裡,相關材料申報、申領等工作幾乎全部由嶗山區總職工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和律師代為跑腿辦理,省去了劉芳兩地奔波的辛苦。

2023年4月,經過勞動仲裁,裁決該酒店支付劉芳賠償金87543元。收到判決書后,劉芳及家人第一時間向嶗山區總表達了感謝。目前,劉芳已收到賠償金。

周方正指出,當前,我國不少地方對於職工退休后再就業的工傷問題沒有明確規定,一方面退休職工無法購買工傷保險,另一方面法律法規對於該群體沒有必須簽訂勞動合同的要求,一旦發生職業傷害,如果企業不願賠付,當事人的維權將很被動。

對此,周方正提醒,退休職工即便沒簽訂勞動合同,也要保留微信聊天記錄、銀行賬戶明細等可以証明勞動事實的基本証據。如果發生職業傷害,要及時保留好事故現場証據,保留報警記錄、120出診記錄以及費用支出的票據,為后續維權提供依據。

同時,周方正呼吁有關部門擴大工傷保險的覆蓋范圍,保障退休再就業群體的勞動權益。

(責編:皮博、劉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