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深化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工作

發揮典型引領作用 融入黨工共建內容

李玉波

2024年03月19日09:46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獲悉,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主動把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工作融入黨工共建重點內容,聯系引導社會組織健全完善“黨建帶動工建、工建服務黨建”機制,推進社會組織加強黨建引領、建會入會,不斷深化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工作。

為發揮典型引領作用,自治區總在工作基礎好、社會影響大的社會組織中組建工會,吸引社會組織職工入會,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同時,對全區450家勞動領域社會組織摸底走訪,推動符合單獨建會條件的276家社會組織全部建會。2021年以來,自治區總突出黨工共建合力,打造黨建引領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工作共同體。其中,呼和浩特市勞動領域社會組織工會聯合會的116家成員單位建立基層黨組織96家﹔錫林郭勒盟工會推動聯系引導的30家勞動領域社會組織建立基層黨組織18個。

為幫助社會組織走出“小而散”的困境,自治區總打造了市、縣、街道社區工會聯系引導勞動領域社會組織服務職工陣地。呼和浩特市總工會投入82.35萬元,打造了市總聯系引導社會組織工作站﹔包頭市總工會結合試點工作實際建立了“1+6+N”服務職工綜合體系。

同時,近兩年來,自治區總通過打造和購買服務職工項目,引導社會組織有針對性地參與工會服務職工工作,共計服務職工150多萬人次。

此外,自治區總每年投入50萬元,扶持社會組織開展活動,並加強與勞動領域社會組織人士座談交流,了解他們的生活工作環境和困難,利用工會的資源優勢為他們排憂解難。

(責編:皮博、劉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