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機械冶金建材工會擴大“產改”覆蓋面助力產業高質量發展

郝赫

2024年03月20日09:45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從3月19日在京召開的中國機械冶金建材工會第五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獲悉,聚焦擴大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覆蓋面,中國機械冶金建材工會突出智能制造、創新發展、綠色發展和高質量發展等主題,多措並舉深入推動“產改”工作落實落細。

據了解,中國機械冶金建材工會按照有組織領導機構、有貫徹落實方案和實施舉措、有資金投入、有責任分工和績效管理、有階段性成果五條標准,實現163家委員單位“產改”全覆蓋。2023年,系統開展了14項勞動和技能競賽,帶動不同層級的崗位練兵、技術比武、技術創新,覆蓋1000余家企業、近千萬名職工,打造出行業競賽品牌。其中“紅旗杯”全國機械行業班組長管理技能大賽覆蓋110多個工種,成為行業班組長學習知識、交流經驗、能力提升的重要平台﹔舉辦有色金屬行業“一帶一路”企業屬地班組長綜合管理技能比武活動,影響輻射海外。同時,以產業鏈、供應鏈為牽引,在機械冶金建材行業創建6對跨區域、跨行業、跨工序的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推動全行業職工創新從個人逐步升級至團隊、協同、跨界階段。

與此同時,中國機械冶金建材工會五屆三次全委會對2024年系統工會工作作出部署。中國機械冶金建材工會將以全面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為主線,圍繞發展新質生產力,加強工作服務化、體系化、品牌化、創新化、數智化建設,實施凝心聚力工程、建功立業工程、提質增效工程、暖心解困工程、強基固本工程,團結動員廣大產業職工為加快建設制造強國、科技強國,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力量。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