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年過七旬的吳順清,一年裡依舊有一半時間奔赴在全國考古一線

讓沉睡“遺珍”重綻時代光華

張翀

2024年03月20日10:09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75歲的湖北荊州文物保護中心研究館員吳順清,是我國出土竹木漆器、絲織品等文物保護研究的學術帶頭人。他50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在文物保護科技第一線,奔波輾轉於各大考古現場,先后承擔或組織國家級研究課題30多項,榮獲國家文物局創新一等獎1項,湖北省科技進步二等獎2項,並榮獲全國文化系統先進工作者、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等多項榮譽。

大歷史,小工匠﹔擇一事,終一生。

3月1日,吳順清獲評2023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幾天后,吳順清再次收拾好行裝,出發去往安徽淮南,參與武王墩墓的現場考古發掘工作。他總說:“做好文物保護,靠眼、靠手,更靠一顆熱愛之心。”

讓文物重煥新顏的“魔術手”

在荊州博物館裡,色澤鮮艷、形態各異的各種木漆器熠熠生輝。小到耳杯、漆盤、漆盒,大到鎮墓獸、虎座鳥架鼓、蟾座羽人……令人驚艷,一件件文物,無聲傳達出兩千多年前楚文化的輝煌。

它們剛出土時,卻沒有這麼明艷動人。“南方地下水位高,飽水狀態的木漆器出土之后,就像海綿一樣,如果不做脫水處理,很快就會干裂、變形。”吳順清說,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這些精美的木漆器隻能靠水中浸泡式保護。

如何能讓木漆器脫水后,還能“駐顏保鮮”,這是當時業界的挑戰與難題。

“別人覺得越不可能做到的東西,我越有好奇心,我就是要做到。”化學專業畢業的吳順清,決心嘗試尋找新材料,搶救珍貴文物。

剛開始搞研究的時候,條件很簡陋,“購買化學試劑的經費都是單位擠出來的”。吳順清經常拉著板車,到離單位約10公裡遠的倉庫提貨,再把藥劑搬運到實驗室。

為飽水木漆器脫水,一般需要大約3年才能看到效果,差之毫厘就要推翻重來,吳順清的雙手浸泡在化學藥劑裡,進行了成千上萬次實驗。

一雙匠人的手,一顆執著的心。經過10年的反復嘗試,最終吳順清研制出了一種“神奇的藥水”。經過浸泡,藥水滲透木漆器“體內”,置換內部水分,支撐起木胎結構。木漆器經過這種方法脫水后,基本保持了原有的形狀和顏色。

同樣,墓葬中出土的絲織品也是見光成灰。吳順清組織研究團隊,苦心研究多年,運用生物技術,精心培育的微生物菌群,讓楚墓絲織品華麗再現,改寫了世人對楚繡的認知。

吳順清用雙手復原出前“東方雅典”的文明烙印,魔術般“化腐朽為神奇”。北京老山漢墓、江西海昏侯墓等出土的6000多件木漆器,馬山一號楚墓、謝家橋一號漢墓出土的絲織品等500多件絲織品,都離不開吳順清團隊的保護技術。

“一眼千年”的“智慧眼”

江西南昌海昏侯劉賀墓,是我國目前發現的面積最大、保存最好、內涵最豐富的漢代侯國聚落遺址。墓中出土的5000多枚竹木簡牘,是其中最為重要的發現之一。

然而誰也沒想到,最初考古人員發現這些竹簡時,差點因其年代久遠、外形形似“泥土”,將其直接當“淤泥”清理。

當時在考古現場的吳順清一眼就認出了,這些堆在回廊西北角,“像一堆沒用的漆皮”的東西,就是海昏侯墓中價值最高的文物——2000多年前的漢代竹簡。

這樣的事情,在考古現場不是第一次發生。有些木漆器出土時,也會瞬間干裂、掉皮,甚至縮形到根本無法辨認,但吳順清總能一眼識別。

面對大家的稱贊和欽佩,吳順清總是笑著說:“我哪有什麼火眼金睛,憑的不過是經驗罷了。”

吳順清告訴記者,不同時期的竹簡會有不同標准的寬度、厚度,在考古發掘過程中,但凡遇到“形似”竹簡的東西,他們都會先保護起來,待其他文物取完后,再對竹簡進行一一辨認與清理。

吳順清除了靠外形識別文物外,還依托其埋放位置,例如,“文房四寶”一般都會和樂器埋放在一起,“當碰到形似且埋放位置也相對應時,我們就會提高警惕了”。

經驗來自於實踐。吳順清堅守文物保護事業50年,頻繁奔波在考古現場,曾經一個星期內輾轉7個省市,如今,年過七旬,一年依舊有一半的時間奔赴在全國各地的考古第一線。

“考古現場就像戰場,我們‘文物醫生’必須要到一線搶救‘傷員’。”吳順清介紹,到一線鍛煉已經成為了荊州文保中心年輕人的“必修課”,隻有參與好考古現場的保護工作,才能掌握文物的一手資料,煉就“一眼千年”,后期室內保護工作才能事半功倍。

痴迷文保事業的赤子心

修物實為修身,修藝實為修心。

1973年,吳順清從武漢大學化學系高分子專業畢業后,“誤打誤撞”進入荊州博物館工作。從那天起,文物保護就成了他一輩子為之努力的事業。

“文物修復是在時間長河裡邂逅文物,與古人對話。”說起文保工作,75歲的吳順清目光堅毅,精神矍鑠,依舊如年輕人一樣奔跑在考古第一現場。問其原因,他卻用“記者”的職業來比擬,“記者‘嗅’到新聞,總會削尖了腦袋往前鑽,我們文物保護工作者,聽聞哪裡在考古,也會忍不住要去現場看看。”

在吳順清的帶領下,其工作室的研究團隊先后參與了江陵馬山戰國墓、山東定陶漢墓、南昌海昏侯漢墓、三星堆遺址、淮南武王墩楚墓、武隆關口西漢墓等重大考古發掘現場的文物保護工作﹔組織實施了長沙馬王堆漢墓、北京老山漢王墓、河南長台關楚墓等出土木漆器、簡牘和紡織品文物的保護修復項目,經吳順清技術團隊保護修復的竹木漆器類文物數量,約佔全國該類總量的60%。

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系民族精神。當下,已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文物修復為業,但文物保護隊伍依舊不夠壯大。如今,獲評大國工匠后,吳順清與文物之間的故事被越來越多的人所了解。“如果這份榮譽能吸引更多年輕人來從事文物修復工作,那將是我最大的榮幸。”吳順清說。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