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襄陽市總設立愛心母嬰室、福利托育所、愛心托管班

“三育”服務緩解女職工生育后顧之憂

張翀

2024年03月20日10:20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近日獲悉,為幫助緩解女職工生育的后顧之憂,湖北省襄陽市總工會近年來圍繞女職工關心的生育、養育、教育問題,設立愛心母嬰室、福利托育所、愛心托管班,全方位關愛服務女職工,幫助女職工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探索建立“孕有所護”“幼有所育”“托有所學”的“三育”服務體系。

據悉,襄陽市總支持各級單位開展福利性托育工作,托育服務類型包括用人單位自辦托兒所、委托專業機構辦理、與社會托育機構合作等,為女職工提供更加靈活的托育選擇。目前,襄陽市共有33家單位開展托育服務,提供托位數2024個,實際托育人數751人。

“我們依托區婦幼保健院開展服務,為乳兒班配備兩名護士1名教師,托小班和托大班注重幼兒培養,配備兩名教師1名護士。”據襄州區婦幼保健院嬰幼兒托育早教服務中心負責人姜茜介紹,該中心是襄陽市首家公立普惠性托育機構,也是省級養育照護示范試點,設置了100個托位,有乳兒班(1歲以下)、托小班(1歲到2歲)、托大班(2歲到3歲),目前共招收了60多個寶寶。

圍繞女職工孕期和哺乳期特點,襄陽市總精准對接女職工需求,持續打造高標准、高品質愛心母嬰室,支持母乳喂養,保障母嬰權益。近年來,全市工會累計投入300余萬元,建成愛心母嬰室121家,其中省級示范愛心母嬰室31家。

此外,襄陽市總探索創新愛心托管服務模式,努力提升服務水平,把愛心托管班打造成職工子女的“溫暖之家”,通過既“托”又“管”還“教”的方式,讓孩子們快樂學習。截至目前,襄陽市總自籌資金200余萬元,設立職工子女托管班56家,其中國家級3家、省級19家,提升了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