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蘇州工業園區引導兩“新”對接提供精准服務

暖“新”流動服務集市,貼心又實用

王偉

2024年03月21日08:54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一場匯聚了公益理發、按摩推拿、中醫問診、法律政策咨詢、特色小吃品嘗和小手工作品制作與欣賞等服務活動的集市,吸引了來自江蘇蘇州工業園區奧特萊斯時尚舞台廣場的眾多導購員、外賣員、保潔員等職工前來參與。

工會暖“新”流動服務集市是蘇州工業園區總工會聚焦外賣員、快遞小哥、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需求,推出的普惠職工實事項目之一。蘇州工業園區有60多萬名工會會員,而工會工作人員較少。為此,園區總工會與新社會創新發展中心聯手,遴選招募了具備服務經驗的某樂業社工服務社承接實施項目。

“一邊是身為新經濟組織的社會組織,一邊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我們把兩個‘新’對接起來了。”園區總工會負責人告訴記者。

項目啟動初期,為實現集市服務項目設置的科學精准,該社會組織在園區總工會的指導下,在園區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聚集地、大型商業綜合體、商業街等地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實地走訪,面對面溝通,開展需求調研,發放需求問卷。

2023年11月8日,首場集市活動在恆泰商置自貿商務中心項目基地開啟,之后兩個月內在園區各商業載體、產業園區先后舉辦了5場服務集市,場場爆滿,園區職工滿意率在98%以上。

每場集市,該社會組織都會在工會的指導下,根據實際情況創新設計貼合服務對象的公益項目。如恆泰建筑工地專場,根據建筑工人的集中需求,設計了理發、修鞋和縫補衣服等實用服務﹔時尚舞台專場服務對象大部分為女性導購員群體,集市不但貼心地安排了女性推拿師,還安排了女性喜歡的手工作品制作與欣賞﹔雙湖廣場外賣員相對聚集,人流量大,特別增加安排了2名推拿師和2名理發師,為外賣員們提供良好的服務體驗﹔協鑫廣場專場集市更是為應對寒流,為快遞小哥們免費贈送了羊毛圍巾,好看又實用,廣受歡迎。

“工會的暖‘新’流動服務集市,真好!”一些外賣員、快遞小哥領到工會免費贈送的奶茶后喜笑顏開,與工作人員、志願者在集市活動背景牆前合影留念。

(責編:皮博、劉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