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機械冶金建材工會與對口行業協會召開聯席會議

郝赫

2024年03月21日08:59  來源:工人日報

3月20日,中國機械冶金建材工會與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中國黃金協會、中國建筑材料聯合會等對口行業協會在京召開聯席會議,總結2023年工作,確定2024年合作內容。據悉,2024年,中國機械冶金建材工會與各行業協會將聚焦發展新質生產力進一步形成合力,全面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2023年,中國機械冶金建材工會與各行業協會加強工作聯系,根據圍繞行業發展和職工權益面臨的突出問題,全面協作配合。共同發起《扎實推進中國機械冶金建材系統非公有制企業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倡議書》,開展機械、冶金行業科學技術獎一線工人組評審,舉辦14項勞動和技能競賽、覆蓋職工近千萬名,並選樹了一批勞動模范和大國工匠,選拔出一批優秀技能人才,部分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在行業內營造了崇尚勞動和技能的良好風氣。與此同時,開展全國鋼鐵行業職工創新交流活動,帶動39家企業110余名一線勞模工匠和技能大師切磋﹔與中國機械冶金建材職工技術協會共同發布190項行業職工優秀成果,促進行業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4年,中國機械冶金建材工會將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與各行業協會圍繞行業經濟運行情況及對勞動關系影響進行研判﹔聚焦發展新質生產力,拓展職工職業發展通道,大力培育行業工匠,深化勞動和技能競賽組織、運行方式和體制機制建設,推動競賽同勞模評選、職稱評定、技術等級認定、工資收入等相結合。同時,深化“安康杯”競賽、安全生產月等活動,開展群眾性安全生產活動和日常監督。

(責編:皮博、劉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