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天津市總聯合市作家協會開展職工作家培育工程,打造職工文學品牌——

讓職工文學創作“燃”起來

張璽

2024年03月21日09:17  來源:工人日報

初春時節,在單位忙了一天的王學志回到家,匆匆吃了晚飯,便一頭扎進書房。打開電腦,對即將出版的長篇小說《一條大河波浪寬》進行最后的修訂。

王學志是天津市西青區李七庄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也是一名職工作家。2023年以來,天津市總工會聯合市作家協會開展職工作家培育工程,致力於發現和培養更多職工作家,建立一支較高水平的職工文學創作隊伍,讓職工文學創作“燃”起來,打造新時代天津職工文學品牌。

培養新時代職工作家隊伍

天津是一座有著豐厚工人文學底蘊和基因的城市。1949年以后,這座華北重鎮便出現工人作家的身影,如第一代工人作家阿鳳、董乃相等。

1956年,天津市工人業余文學創作社成立,並發行刊物《天津工人文學》。在孫犁等天津作家的支持下,形成工人文學、群眾文學寫作的傳統。1979年,工人出身的著名作家蔣子龍創作《喬廠長上任記》,引領了一個時代的職工文學、改革文學。

2023年4月,天津市總與市作協攜手啟動職工作家培育工程。該工程培育對象為熱愛文學創作,具有一定文學創作基礎,能夠創作5萬字以上中長篇小說等作品的天津市在職職工。創作的主題為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反映天津經濟社會發展,體現職工拼搏奉獻、建功立業,尤其是體現基層一線職工生產生活的現實主義題材作品。

“我們希望通過這項工程發現和培養一支扎根天津、面向全國的新時代職工作家隊伍,推出一批謳歌新時代、頌揚主旋律的優秀文學作品,凝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精神力量。”天津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楊春武介紹說。

這項工程一經發布便吸引了職工作家的關注和熱情參與。來自天津28個區局集團的52名職工作家報送了53部文學作品。經過初評、復評,確定了閆強、王學志等10名職工作家培育對象和10部作品。

天津市總和市作協還組織知名作家、專家,通過改稿會、座談交流等形式,為培育對象提供一對一指導與培訓,幫助修改完善應征作品。

“為職工書寫,為時代放歌”

1月29日,在天津市職工作家培育工程座談會上,10名職工作家培養對象交流了創作歷程和體會。

“我的作品是《‘姐夫’駕到》,講述工會干部林海的成長故事。”談及這部歷時數月創作而成的近20萬字的長篇小說,天津濱海新區總工會干部閆強娓娓道來,“我創作這部小說就是為了致敬工會干部,聚焦職工朋友。”

從事工會工作10余年來,閆強積累了無數素材,如天津市總工會職工大病救助政策、“五小”群眾性創新創造活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等,這些素材都被他巧妙地融入小說中。

在閆強看來,職工文學取材於生產生活現場,接地氣,拉近了文學與職工的距離,“為職工書寫,為時代放歌”是他作為一名職工作家義不容辭的責任。

《一條大河波浪寬》是王學志的長篇小說處女作,講述了大學生村官閆行扎根鄉村,從適應、融入到蛻變的過程。這部小說的素材和靈感來源於王學志兩年大學生村官的工作經歷、所思所感。

“這些職工作家都是基層一線工作者,對工作、生活和時代有著深刻認識。他們以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的藝術創造,塑造了一個個鮮活、生動的藝術形象。”作為此次活動的評委和指導老師,《文學自由談》雜志執行主編狄青說,“很多作品表現了現代化企業、車間等新題材,反映了當下的一些社會熱點話題,如社會化工作者等,與時代緊密相連。”

破解出版難題 激發創作熱情

80后職工作家安揚是天津市的一名社區工作者,自幼酷愛文學,14歲開始文學創作,對於文學作品出版發行難的問題有著切身體會。

每個文學愛好者內心大抵都有一個夢,將筆下的一字一句印成散發著墨香的紙質出版物。安揚也不例外,她曾經自費出版現代詩集和中短篇小說集。

為破解出版難問題,激發職工作家的創作熱情,此次培育工程對包括《暖春》在內的10部作品按照每人一冊的形式進行出版,形成“天津市職工作家創作文叢”。

“《暖春》之后,我正在構思一部社工題材小說。”不再為出版發愁的安揚,安安心心地開啟了新的創作之路,“我要以此次小說出版為起點,不斷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寫出更多接地氣、有品質的小說。”

文學之河,經山歷海。正如《一條大河波浪寬》的結尾所描述的那樣,在職工作家培育工程的鼎力支持下,天津職工文學這條“大河”同樣波浪寬廣。

“我們將深入推進職工作家培育工程,開展文化講座、寫作培訓等活動,組織創作者深入生產一線採風,支持他們多出精品力作,用心講好天津故事,用情講好職工故事。”楊春武表示。

(責編:皮博、劉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