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臨澤縣總圍繞企業需求和勞模工匠專長“雙向”精准發力

勞模工匠面對面 服務企業一對一

康勁

2024年03月21日09:25  來源:工人日報

“早就盼著你們能來我這裡,有些問題要當面請教。”近日,甘肅省張掖市先進工作者、臨澤縣林果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竇長保,剛走進新華鎮銀先葡萄專業合作社大棚,合作社管理負責人老張就激動地迎上來。

“3月隨著氣候和地溫的升高,樹液開始流動,越冬害虫也開始活動,所以春季要特別重視病虫害預防和土肥水管理等措施。”大棚內,竇長保一邊查看的棗樹長勢,一邊現場指導如何給紅棗進行春季修剪、翻地、防虫、施肥、灌溉等。

春節過后,臨澤縣總工會圍繞企業需求和勞模工匠專長“雙向”精准發力,啟動“勞模工匠助企行”活動,旨在發揮勞模和工匠示范引領作用,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臨澤縣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馬維東表示,要在面對面、一對一的“雙向”精准服務中,全面深化“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不斷探索增強縣級工會組織建設、能力建設、作用建設的新途徑。

“勞模工匠助企行”活動得到縣內各級勞模、先進工作者、工匠人才紛紛響應,由竇長保、趙亮、李廷全等組成的“勞模工匠助企技術服務隊”和由馬維東、孔新民、馬超、魏紅宗等組成的“勞模工匠助企志願服務隊”率先發力,深入多家企業送“技”上門,助力企業產業發展。

針對不同行業存在的問題,勞模工匠現場為企業提供技術指導、班組長培訓、加強工會建設和職工服務保障等系列解決方案,協調解決企業生產經營、技術指導、矛盾糾紛等問題,受到企業好評。

臨澤縣總及時總結經驗,目前正在探索“企業點菜、勞模工匠做菜、工會送菜”服務新模式。

近年來,臨澤縣總廣泛推動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2023年,以縣內9家種子企業的創新工作室為基礎,組建了甘肅首家玉米制種產業創新工作室聯盟,搭建師帶徒、“匠”帶兵平台,解決制約產業發展的人才短缺等問題。今年,臨澤縣總聚焦縣域經濟發展的各項重點產業鏈,加力推進凹凸棒石、紅棗產業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聯盟建設,在做強縣域經濟中團結引導職工爭做主力軍。

(責編:皮博、劉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