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撫順市總選派年輕干部到社區(村)擔任第一書記,鍛煉工作能力、服務村社居民——

工會干部當上社區第一書記后……

劉旭

2024年03月21日09:31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撫順市總選派工會干部到村社擔任第一書記,要求干部要到職工群眾中去,面對面了解情況,心貼心傾聽呼聲,實打實解決問題,切實增強群眾工作本領。這種做法既提高了年輕干部服務基層的能力水平,也密切了工會與職工群眾的聯系。

“小於到我們社區擔任第一書記,為社區干了很多事。”近日,談起遼寧省撫順市總工會將年輕干部選派到社區鍛煉一事,該市新撫區劉山街道盛地社區黨委書記賈莉表示。

賈莉口中的“小於”是撫順市總工會辦公室副主任於治洋,2021年7月他被派駐盛地社區。據介紹,選派工會干部到社區(村)擔任第一書記,最初是撫順市委組織部2020年的工作安排,工作完結后,基於這一做法有益於培養年輕干部,也有利於密切工會與職工群眾的聯系,撫順市總堅持了下來。截至今年1月,市總先后選派7名年輕干部擔任兩個社區、一個村的第一書記。撫順市總要求,干部要到職工群眾中去,面對面了解情況,心貼心傾聽呼聲,實打實解決問題,切實增強群眾工作的本領和擔當作為的底氣。

從不適應到得心應手

盛地社區由棚戶區改造建成,回遷戶1800多戶3300多人,其中低保戶342戶。上下樓跑水、鄰裡矛盾等很多需要幫助解決的問題,都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這讓初來乍到的於治洋很不適應。然而,在社區工作一段時間后,他的態度發生了轉變:“事情雖小,都涉及職工群眾的切身利益。”

盛地社區有一個陽光志願服務團代辦站,9名黨員擔任代辦員,幫助社區生活困難家庭、殘疾人、老年人解決各種問題﹔賈莉的“賈媽媽說事”工作室,不厭其煩地調解各種鄰裡糾紛﹔下雪了,社區干部和代辦員攬下全社區15萬平方米的掃雪工作……跟著一起參與了這些工作后,於治洋對基層工作和職工群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干起社區工作更加得心應手。

低保戶馮剛務工時受傷造成下肢癱瘓,於治洋和社區黨員帶頭捐款﹔社區有50多戶失獨家庭,於治洋准備和社區一起建個微信群,給予他們特殊關照……“在社區擔任第一書記的這兩年,是我最受鍛煉、收獲最大的一段經歷。”於治洋說。

基層一線提升工作能力

2021年9月,撫順市工交農建服工會副主席姚瀚書被派駐碾盤鄉關口村擔任第一書記。在他看來,下沉一線后,自己最大的收獲是提升了工作能力。在擔任關口村第一書記期間,干什麼、怎麼干,都需要自己主動思考和完成,這種壓力讓姚瀚書成長得更快了。

為了提升村民的思想政治水平,姚瀚書為外出務工的黨員建起流動黨員群,線上開展知黨史、上黨課活動,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每年7月1日,他組織開展黨的理論知識競賽答題等活動,發動村民積極入黨。

此外,為了提升村民的法律意識,姚瀚書與鄉司法所聯系,邀請律師為村民進行法律專題講座,幫助村民釋疑解惑。聯合市檢察院到本村碾盤鄉第一小學開展講座,聯系市心理協會到碾盤鄉開展婦女心理知識講座。關口村的水果面臨銷售難題時,姚瀚書在網上宣傳,幫助多位種植戶拓展銷售渠道。

整合資源服務社區

2022年10月,撫順市總工會干部王悅被派駐劉山街道簡易房社區擔任第一書記。市總與該社區也結成了共建單位,積極幫助解決社區職工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在撫順市總派駐社區工會干部協調下,市總派專人到社區做培訓、搞宣傳﹔協調城建局、文化局、科協等單位,幫居民建文化廣場﹔開展送清涼、送溫暖等活動。

簡易房社區在城鄉接合部,有1170戶2500多人,下崗失業職工多、低保戶多,老人佔60%以上,社區工作壓力特別大。社區黨委書記呂學芹說,有市總派駐干部和市總工會的幫助,社區的壓力緩解了不少,居民更是受益。

“擔任社區第一書記給我補上了基層工作、基層鍛煉這一課,增強了我對服務基層、服務職工群眾的信心,工作方式方法也更務實了。”王悅說。

(責編:皮博、劉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