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健全工會托管、助力崗位建功,威海市總多舉措關愛女職工

“娘家人”解憂助力 “她力量”競相迸發

張嬙

2024年03月22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在山東威海,從田間地頭到工廠車間,從基層一線到科創前沿,廣大女職工奮斗在各行各業,用勤勞和汗水為威海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近年來,威海市總工會緊緊圍繞全市工作大局和工會整體工作,一體化推進女職工提素建功工程,通過思想引領、素質提升、典型選樹、困難幫扶、普法維權等有力舉措,助力女職工崗位建功,使得“她力量”競相迸發。

“四全”托管體系托穩職工心

“最頭疼的就是孩子放假的看管問題”“上班也沒心思,總擔心孩子”……近年來,子女假期的托管看護成了不少職工的心病。 威海市總在廣泛深入調研、摸底調查和多方聽取職工意願的基礎上,在全市及時推出工會愛心托管班,讓職工充分感受到“娘家人”的溫暖和關愛。

威海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濱州街社區位於怡園街道辦事處中心位置,集聚了1.2萬戶常住人口。社區工會聯合會依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打造了初心廣場、兒童小舞台,為孩子們的戶外活動提供便利條件,也成為了戶外托管課堂的重要平台。

從托管工作體系上,社區工會聯合會建立了“假日托”“周末托”“時時托”“隨心托”——“四全”托管體系,為轄區職工子女提供全覆蓋、無縫隙的工會托管服務。

“假日托”即通過組建教師和高校優秀學子、“小青鳥”志願者、“五老”干部3支志願者隊伍,為職工子女進行假日托管﹔“周末托”即發揮共建單位作用,開展垃圾分類講座、天文知識問答等豐富多彩的周末托管﹔“時時托”即發揮社區黨員先鋒引領作用,開展課后一小時的公益托管﹔“隨心托”即調動轄區企業、社會組織力量,推出“超能戰隊”“趣味編程”等特長提升班,打造種類繁多、內涵廣泛的隨心托管。

截至目前,濱州街社區共開辦托管班43期,惠及職工子女835人次。

職工技能培訓助力“她就業”

今年以來,威海市總以“大抓經濟、大抓基層、大抓落實”為主線,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為主旨,深入實施女職工提升素質建功立業工程。

威海恆德職業培訓學校是山東省工會女職工培訓示范學校,擁有20多個理論教室和實踐操作教室,並配有職工活動室、閱覽室和室外運動場,為前來培訓的女職工提供完善的學習陣地和活動場所。

“開展女職工技能培訓,首先要了解市場需求,以需求為導向開展培訓,打造實用型技能人才。”威海市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說,通過調研發現,廚藝、月嫂等技能培訓深受女職工歡迎,為此威海恆德職業培訓學校先后開設了面點、育嬰、月嫂等20多項專業技能培訓套餐,開展培訓1000多場次,吸引2萬名女職工參加,其中9000人考取中西式面點師、中式烹調師、月嫂資格証等技能証書。

威海恆德職業培訓學校還採取“線上+線下”“集中+分散”的模式對女職工進行培訓,設立了集中培訓點、流動培訓點。每年開展線上網絡授課560余課時,通過網上教學對女職工進行理論知識講解,舉辦線下培訓1000場次,其中流動點培訓150場次。

截至目前,威海恆德職業培訓學校同50余家海外院校、國內外企業建立了長期合作的辦學關系,培訓合格並取得相關職業資格証書的學員,學校幫助提供就業崗位﹔先后幫助598名女職工與相關公司簽訂了合同,為國內外養老機構輸送了500多名養老護理員。

關愛女職工拓展新服務

“在威海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女職工是一支重要力量,我們積極引導各基層工會多舉措關愛女職工,充分激發她們干事創業的熱情。”威海市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表示。

近年來,威海市總充分發揮“工會媽媽小屋”的陣地作用,拓展延伸服務內容,針對女職工提出的子女假期看護難題,在小屋內免費開展職工子女愛心托管,組織媽媽課堂、心理疏導、親子游戲等特色活動,讓小屋成為集休息哺乳、心理疏導、育兒交流、愛心托管於一體的溫馨驛站。

通過“拓展+”模式,威海萬豐奧威汽輪有限公司將“工會媽媽小屋”與媽媽課堂、女職工心理咨詢室等結合,在為女職工提供休息場所的同時,增加了愛心托管、親子講座、育兒心得分享、法律普及、保健知識宣傳、健康查體等內容,將“工會媽媽小屋”打造成為落實女職工權益保護的重要陣地和工會服務女職工的綜合平台。

威高集團共有職工3萬余人,其中女職工達1.4萬人。為解決職工子女的就學、托管問題,威高集團面向在崗職工建設了幼兒園、托管班。威高集團工會主席李富強說,集團還打造了集心理咨詢、母乳喂養、閱讀交流於一體的多功能女職工關愛中心,積極實施女職工“幸福心靈”培訓計劃,建立了5200余名女職工心理健康檔案,幫助一線女職工疏導、緩解心理壓力。

沒有了后顧之憂,女職工的“她力量”競相迸發,威高集團輸液器機組車間連續3年舉辦輸液器檢驗崗位“火眼金睛”技能大比武,成立了23個偵探QC小組和6個專項技術創新小組,創造年效益百萬元以上。

(責編:皮博、劉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