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黨委決策 人大票決 政府兜底 工會主導

延安全市6000多環衛工吃上了免費早餐

毛濃曦

2024年03月22日09:20  來源:工人日報

“下早班后吃上早餐,感到暖身又暖心。”最近一段時間,陝西省延安市寶塔區王家坪的環衛工人張梅梅每天上午8點多,都會來到附近的一家供應早餐的小飯館,吃上一頓熱騰騰的免費早餐。

自2月24日始,按照“黨委決策、人大票決、政府兜底、工會主導”的原則,延安市開始試運營為環衛工人提供免費早餐,寶塔區布設的48個供應點陸續向一線環衛工人開放,2196名環衛工人都像張梅梅一樣就近吃到了暖身又暖心的早餐。這不光為環衛工人每月省下了100多元的早餐錢,更重要的是幫他們解決了“職業煩惱”。

據介紹,在今年延安市兩會上,由市人大代表投票表決出2024年民生十大實事,“免費為全市13個縣(市、區)城區一線環衛工人提供早餐項目”獲最多贊成票,被列為“一號民生實事項目”。延安市總工會接到任務后,迅速成立了由市總工會主要負責人任組長,市城管、財政、市場監管、審計等部門相關負責人為成員的領導小組,各縣(市、區)相應成立機構。同時,迅速展開調研,摸清了全市13個縣(市、區)城區有一線環衛工人6334人,其中早班環衛工人3169人。在經費籌措、保障方面,明確了早餐補貼標准為每人每天5元,工會列支55%的專項補助金,各縣(市、區)財政列支45%專項資金。

經過一段時間試運營后,3月13日,延安市總聯合相關部門下發了實施方案。方案明確,以各街道和鄉鎮及社區機關食堂、共享餐廳為早餐供應點,經費直接補貼至各單位餐廳﹔按照環衛片區劃分,在轄區內考察合適的商戶進行合作,由縣(市、區)總工會和商戶按月進行結算﹔通過公開招投標,由中標餐飲公司集中統一供應,縣(市、區)總工會和中標餐飲公司按月進行結算﹔此外,探索其他讓環衛工人能“精准、方便、安全、舒心”用餐的創新模式。

目前,這一項目正在延安全市推廣。“為環衛工人提供免費早餐,是深化文明城市建設的具體實踐,更是把黨委和政府的關懷送到職工心坎上的一件民生實事。我們將加強落實,確保質量、分量,真正把這件事辦成黨政放心、環衛工人滿意、社會認可的民心工程。”延安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黑樹林說。

(責編:皮博、劉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