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省能源化學地質工會實施“職工生活品質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推出4個方面、24個服務項目——

為深山大漠裡的職工量身定制服務

毛濃曦

2024年03月22日09:39  來源:工人日報

餐廳按陝北、陝南、關中、東北等地域特色分類,火鍋、燒烤、西餐都有,外賣、病號跑腿服務一應俱全﹔1976名職工全部單人單間,每間宿舍還有沙發桌椅、空調、無線網、衛生間﹔企業游泳館免費向職工開放……3月15日,陝西省能源化學地質工會系統近140家單位,齊聚位於陝北毛烏素沙漠邊緣的陝西小保當礦業有限公司,觀摩這家公司如何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公司接地氣的做法讓大家眼前一亮。

此次觀摩活動,是陝西省能源化學地質工會落實“職工生活品質提升三年行動計劃”的一個舉措。據陝西省能源化學地質工會主席庄華章介紹,系統內企業分散,大多在較為偏遠的地區,生產生活環境艱苦。為此,近年來,陝西能源化學地質工會不斷探索具有系統特色的提升職工生活品質的方法,今年1月,推出包含生活保障、成長成才、關心關愛、幫扶救助等4個方面、24個項目的“職工生活品質提升三年行動計劃”。

在生活保障方面,該行動計劃鼓勵企業在10人以上集中辦公單位辦好職工食堂,在單身職工及進城務工人員較多的企業,推動職工宿舍建設,鼓勵駐城市企業想方設法解決好職工上班停車難問題﹔全面提升工會愛心托管班的數量和專業化、規范化水平﹔推動40歲以下女職工數達到10人以上集中辦公的企業單位,實現母嬰關愛室建設全覆蓋﹔鼓勵企業在50人以上集中辦公場所實現職工書屋全覆蓋,並且至少建設1個職工運動健身場地﹔等等。

在關心關愛方面,該行動計劃提出,推動企業在辦公場所為職工配備醫藥箱、急救設備、簡易體檢設備﹔鼓勵200人以上集中辦公的企業單位,實現心理咨詢室全覆蓋﹔推動職工健康體檢全覆蓋以及女職工健康專項檢查全覆蓋﹔在職工生日、生病住院、婚喪嫁娶等方面,建立職工關心關愛制度﹔每1~2年開展一次職工婚戀交友活動,產業工會3年至少舉辦兩次“會聚良緣”交友活動。

在幫扶救助方面,力爭全系統實現職工互助保障全覆蓋﹔鼓勵企業以商業保險、企業職工關愛互助活動為補充﹔堅持常態化幫扶救助政策﹔堅持開展關心關愛困難勞模活動。

在推動職工生活品質提升的過程中,陝西小保當礦業有限公司的暖心做法,引起很多關注。陝西省能源化學地質工會將其作為現場觀摩點,組織全系統多家單位齊聚一堂,交流分享各自在職工生活品質提升方面的經驗。

“我們的工作區域橫跨陝、甘、寧、內蒙古4省(區),高度分散,生產生活環境大多為深山大漠,自然環境艱苦、交通條件不便、社會依托不足”“我們建成省市縣職工訴求服務中心148個,調研了12家單位、24個縣公司、39個邊遠站所,收集職工的意見、建議和訴求”“我們創新提出了‘情感、精神’幸福指數,梳理出12個定向指標、48個量化目標,構建提升職工生活品質服務體系”……觀摩現場,各具特色的思路、方法,引發了一場關於做好職工生活品質提升工作的熱烈討論。各企業負責人紛紛表示,要把學到的經驗做法帶回企業,結合實際加以完善,進一步提升職工生活品質。

陝西省總工會副主席高莉表示,下一步,全省工會將積極落實職工福利制度、構建幫扶救助體系、搭建成長成才平台、改善生產條件、改善生活設施、豐富文體活動、開展關心關愛活動等職工生活品質提升“七大工程”,推動職工實現體面勞動、舒心工作、全面發展。

(責編:皮博、劉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