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州石化持續升級“小訴求”掌上提報系統,讓職工訴求解決更精准、高效——

訴求“掌上辦”帶來幸福感

葉小鐘 趙思遠

2024年03月22日09:50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廣州石化工會優化職工“小訴求”掌上提報系統,做到“小訴求不出區域,一般訴求不出直屬單位,大訴求有公司跟蹤落實解決”,提升了工會服務質效,增強了職工的幸福感。

“新版本最大的變化就是責任更加明確,職工訴求表達渠道更暢通。”日前,在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廣州分公司(以下簡稱廣州石化)舉辦的職工“小訴求”掌上提報系統培訓班上,培訓員針對系統部分優化功能進行詳細講解,提高管理員的應用能力。

據悉,從開展“解決小訴求、凝聚大力量”工作,到實現職工小訴求“掌上辦”,再到“小訴求”掌上提報系統應用升級,背后是廣州石化推動工會服務升級的持續發力。2023年1月至今,廣州石化職工通過“小訴求”掌上提報系統提出訴求492項,已解決(解釋)488項,完成率99.18%。

上線“掌上辦”,讓職工訴求“便捷辦”

廣州石化於2017年底開展職工“小訴求”幫助辦理工作。公司各單位深入基層班組和職工家庭,了解收集職工訴求,再由公司各級工會牽頭,黨政工團協調聯動、分級處理,構成了車間工會、直屬工會、公司工會三級辦理職工小訴求的閉環工作長效機制。6年來,“小訴求”幫助辦理工作推動解決了一批職工的急難愁盼問題,並在廣東省工業系統全面推廣。

在推進“小訴求”幫助辦理工作中,廣州石化在總結原有經驗的基礎上開發應用了“小訴求”掌上提報系統,使工作流程全面數字化,做到“小訴求不出區域,一般訴求不出直屬單位,大訴求有公司跟蹤落實解決”,實現“掌上提報、雲端處理、全程監督、提速增效”的目標。

據介紹,“小訴求”掌上提報系統應用后,職工如果有生活和工作方面的訴求,隻需通過手機登錄系統即可上報,隨后系統管理員指派相關主管部門進行答復處理。

用好“掌上辦”,讓職工訴求“及時辦”

2023年10月,廣州石化啟動煉油Ⅰ系列裝置大修改造及化工區集中消缺。大修改造期間,涉及后勤保障的職工訴求較為集中,“小訴求”掌上提報系統為職工提報訴求、主管部門處理訴求提供便捷。

由於大修改造期間白班人員增加,職工停車和上下班通勤車需求量加大,職工提出增加通勤車及交通站點的訴求。業務部門在了解實情后及時處理,增加調整上下班及加班通勤車,滿足了職工需求。針對大修改造期間工衣洗送量劇增的情況,有職工提出“大修期間,希望工衣清洗時間增加1天”的訴求,主管部門得知后第一時間在“小訴求”掌上提報系統上進行回復,讓職工及時了解進度。

優化“掌上辦”,讓職工訴求“更快辦”

為了更精准地解決職工訴求,2023年11月30日,廣州石化“小訴求”掌上提報系統全新服務版本上線運行。廣州石化黨群工作部部長、工會副主席溫勇軍介紹,全新版本新增及優化功能21項。

此次上線的新版掌上提報系統增加了督辦功能。廣州石化成立由公司工會、企業管理部、辦公室、紀委監察部等部門相關人員組成的督辦組,聚焦久拖未辦、需要多部門協同辦理、無法判定由哪個部門處理的訴求,提出處理意見后,再由專員進行跟蹤處理,提升難辦訴求的辦理效率。

新版掌上提報系統還突出“系統提醒”功能,包括“待辦提醒”“超期提醒”“督辦提醒”。例如,所有超72小時仍未更新所處環節狀態的,系統會給訴求貼上“超期提醒”標簽,並以郵件提醒和平台專用“小訴求”提醒兩種方式同步發送給責任人。

此外,新版掌上提報系統支持部門管理員直接將部門級訴求指派給其他部室處理。職工提交訴求后,區域管理員和部門管理員會同時收到,區域管理員負責辦理,部門管理員跟蹤落實,高級管理員監督部門訴求辦理情況。

(責編:皮博、劉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