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省總工會主席魏國強提出

培育勞模工匠為發展新質生產力貢獻力量

王偉

2024年03月22日09:51  來源:《工人日報》

3月19日,江蘇省總工會在鹽城召開全省勞模工匠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座談會。會上,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魏國強提出,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扎實做好勞模工匠的選樹培育工作,動員廣大職工爭做技術能手、爭當大國工匠,為發展新質生產力貢獻工會力量。

魏國強說,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同孫景南代表親切交流,要求對大國工匠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視,為進一步做好工會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各級工會要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勞模工匠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論述一體學習領會。要深刻學習領會“把第一線的大國工匠一批一批培養出來”的重大要求,做好勞模工匠的選樹培育工作。深入貫徹落實全總部署的典型標杆的選樹培育和示范推廣建設工程,通過加強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大力選樹培育一線典型,做細做實勞模工匠關心關愛等舉措,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為支撐江蘇制造、江蘇創造培養造就一大批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

“要深刻學習領會‘建立勞模工匠相應的激勵機制’的重大要求。”魏國強表示,激發更多產業工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注重提高政治地位,在勞模工匠、技術能手中教育培養推薦入黨積極分子,爭取推薦更多勞模工匠為“兩代表一委員”人選。深入推進“勞模工匠進校園 思政教師進企業”工作,扎實開展“勞模工匠助企行”專項行動,建設勞模工匠展示館等。注重提高薪酬待遇,樹立“多勞者多得、技高者多得、創新者多得”導向,大力推動能級工資集體協商,探索實現“創新者多得”具體舉措。

(責編:皮博、劉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