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孝感市總推進村社工會建設

探尋共創美好生活的“工會路徑”

張翀

2024年03月22日09:52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獲悉,湖北省孝感市總工會2023年出台關於推進全市村(社區)工會組建工作的實施方案,探尋出一條深化共同締造共創美好生活的“工會路徑”。2023年8月以來,全市建成121個鄉鎮(園區)工會、2019個村(社區)工會,新發展會員46.3萬余名,其中農民工會員34.4萬余名,實現村社工會組織全覆蓋。

孝感是農業大市,近年來,村社民營企業大量涌現,許多農民、外來務工人員進入當地企業工作,勞動關系日益復雜化。為此,孝感市總推進全市村社工會組建工作,以建“家”為抓手,著力建設鄉鎮(園區)—村(社區)—企業(行業)三級工會組織。

基層工會建好了,要用起來、轉起來,才能真正發揮服務職工的作用。為此,孝感市總依托基層工會組織,針對職工實際需求,打造了一批設施齊全的工會驛站和包括愛心母嬰室、職工書屋等功能區的綜合性服務陣地,通過這些陣地為職工提供歇腳、閱讀、子女托管等服務。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工會驛站136家、愛心托管班158家、職工書屋150家。

同時,在孝感市總指導下,該市各級工會組織系統內下沉黨員認領社區“任務單”,征集職工群眾“微心願”,通過幫助實現“微心願”讓職工的心暖起來。2023年以來,全市工會系統下沉黨員共走訪慰問困難職工群眾956戶,幫助1253人圓了“微心願”。

此外,孝感市各地村社工會積極整合資源,開展技能培訓活動,例如開展電商知識和直播實操培訓,帶動當地農副產品直播銷售,助農增收。2023年,全市各級工會為職工提供就業培訓8萬余場,提供就業崗位2000多個。

(責編:皮博、劉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