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為搭建汽車制造工匠型人才模型建言獻策

長春汽車領域工匠人才共話新質生產力

柳姍姍 彭冰

2024年03月22日09:53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在吉林省長春市總工會推動下,工匠人才共話新質生產力暨長春汽車工匠學院汽車制造工匠型人才建模及發展專項共創工作坊啟動會在長春汽車職業技術大學召開。20名汽車領域專家與技能人才共同為汽車制造工匠型人才模型的搭建建言獻策。

2023年4月,長春市總與長春汽車職業技術大學合作建設長春汽車工匠學院,面向汽車行業產業工人和工匠人才開展培育、培訓、培養工作。學院成立以來,深入探索工匠型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培養路徑,弘揚工匠精神,為汽車產業培養輸送高技能人才。

啟動會現場,工匠代表圍繞新質生產力展開研討,從生產一線崗位的角度暢談對新質生產力的理解以及未來發展的信心,對汽車產業必須堅持高科技、高效能、高質量發展,以及取得前沿技術突破才能真正地達到新質生產力標准達成共識。

描繪清晰人才畫像、統一工匠選拔評價基礎條件、規范不同層次人才培養專項的標准、制定各層次人才成長的學習地圖、體系化開展工匠培養……啟動會上,按照能力模型、學習地圖、信息平台、人才檔案4個階段展示了汽車制造工匠型人才成長路徑及專項發展計劃。

“在汽車制造業領域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要有一大批高素質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長春市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李忠武表示,要推動汽車制造領域工匠型人才的梯隊建設,為全市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提供人才支撐。

(責編:皮博、劉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