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北秦皇島電視台職工頻道開播兩年,構筑起職工精神文化家園

10萬多名職工“走”上電視熒屏

李昱霖 朱潤勝

2024年03月25日08:56  來源:工人日報

“看到了嗎,咱們社區上電視啦”“咱們搞的新業態職工義診活動被市電視台報道啦”……近日,河北秦皇島電視台職工頻道《工會進行時》欄目展播了該市海港區海建裡社區工會聯合會組織的暖“新”義診活動,社區工作人員競相傳播著這一消息。

如何運用電視、新媒體開展好、宣傳好工會工作,進一步提高工會組織的影響力、凝聚力,這是一道新課題。秦皇島市總工會副主席陳勇琿介紹,秦皇島電視台職工頻道就是市總工會利用當地主流媒體資源,聯手打造工會宣傳工作新平台的一項創新之舉。秦皇島市總把職工頻道作為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的重要平台,打通工會宣傳工作服務中心工作、服務職工的關鍵“一公裡”,構筑起職工群眾新的精神文化家園。

2022年1月10日,秦皇島電視台職工頻道正式開播運營。兩年來,職工頻道以“致敬平凡勞動者、講好工匠故事、塑造國之匠心”為目標,把演播室搬到工廠車間、商場超市、田間地頭,把鏡頭對准扎根一線、辛勤工作的廣大勞動者,聚焦鮮活的工匠故事、火熱的勞動風採、亮眼的技術絕活、驚艷的創新成果、歡樂的職工生活以及重點工會工作、特色企業文化等,受到廣大基層職工群眾的歡迎。截至目前,已有10萬多名職工“走”上了電視熒屏,3000余名職工成為節目主角。

針對職工的需求和關注點,職工頻道謀劃了多個欄目。《工會進行時》播報全市各級工會工作要聞,《榜樣的力量》講述勞模、工匠奮斗故事,《技無止境》直播勞動和技能大賽,《工人文化宮》展現各級工會職工文體活動,《行行出狀元》展示一線職工拿手絕活,《秦工之家》宣傳各類服務職工陣地,《為您服務》提供就業信息、政策解讀,《創建文明城市 職工在行動》助力文明城市創建,等等。截至2023年12月底,該頻道已累計播出106期2000余個節目。

職工頻道還利用抖音號新媒體,積極發布短視頻,開展勞動競賽等各類直播。圍繞提升職工素質,讓職工知家鄉、愛家鄉,創新推出《師談》欄目,邀請各行業專家學者講述秦皇島經濟文化和風土人情,兩年來已錄制播出50位老師的71期節目,獲評河北省“五個一批”優秀“大學習”課堂。

為保証職工頻道的順利運營,秦皇島市總、秦皇島電視台雙方簽訂了合作協議,明確責任分工,健全長效運營機制。市總組成職工頻道專班,吸引鼓勵優秀工會社工加入,邀請專業人士組建顧問團,集思廣益做優做精頻道節目。制定並修訂了《職工頻道節目報送考核辦法》《職工頻道視頻採播補助辦法》,明確市總各部室和各事業單位共同承擔節目的開發與播出工作,確定目標任務和量化指標,納入平時考核。同時,要求全市各級工會將職工頻道工作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來抓。

經過兩年來的運營,秦皇島電視台職工頻道運轉良好、效果初顯。職工頻道工作案例榮獲“河北省工會工作優秀創新成果”一等獎,職工頻道·抖音號榮獲“全國網絡正能量新媒體工會十佳賬號”稱號。

(責編:皮博、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