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吉林白山市總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陣地建設和服務供給

打通關愛“新”通道 傳遞溫暖“新”連心

彭冰 柳姍姍

2024年03月25日09:03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在吉林省白山市快遞行業第一屆第一次職工代表大會上,《快遞行業勞動保護專項集體合同》順利簽訂,工會組織還為業內職工贈送了互助保障金12萬元。此次會議的召開,標志著白山市新業態領域民主管理工作提質擴面取得新進展。

近年來,白山市總工會積極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已建立新業態工會組織113個,吸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5680名。同時,白山市總充分發揮“黨工共建”“八聯”機制效能,以聯建、聯席、聯動等系列舉措,推動工會陣地和服務融入基層治理體系,創新打造“黨工共建”工驛站、愛心積分超市、騎手大本營等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前沿陣地,滿足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多樣化個性化需求。

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訴求,白山市總已建設戶外勞動者驛站190家,為從業者提供熱可納涼、冷可取暖、雨可棲身、急可如廁、渴可飲水、累可歇腳、傷可用藥的暖心服務。如今,這些勞動者驛站,不僅充分發揮出“職工群眾服務站”的作用,還成為“黨的政策宣傳站、工會會員發展站”。

白山市總還鏈接吉林職工雲課堂直播平台,開辦《樂業吉林》白山專欄,組織具有行業及產業代表性、發展前景好的企業參與直播帶崗,提供用工穩定、薪資福利好的崗位近百個。此外,白山市總還多次組織開展“創業有你·‘就’在白山”創業促就業活動,全面整合17個部門助企惠工高頻服務事項編印成冊送達職工,並接軌“紅孵辦”APP等移動平台,進一步打通就業創業服務“新”通道。

近年來,白山市總密切關注困難職工,特別是新就業形態困難職工的生活狀況,多措並舉傳遞溫暖和關懷,以“新”連心,實現勞動者與工會組織的“雙向奔赴”。

聚焦困難職工幫扶,在工會“四季恆溫”品牌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服務季等活動中,白山市總累計投入資金135萬元,惠及16680人次,幫扶救助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困難職工240余人次。

日前,白山市總還評選出2023年度快遞行業優秀職工10名,有效提升了廣大快遞員的崗位認同和職業歸屬感。

(責編:皮博、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