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定西深化“工會幫就業”行動,持續推進“建筑能工巧匠”品牌建設

賽訓融合強本領 精准賦能促就業

康勁

2024年03月25日09:05  來源:工人日報

“以前出去打工隻知道賣力氣干活,后來才知道建樓蓋房都需要專業技能,是工會組織給了我第二次學技能、練本領的機會。”在甘肅省定西市舉辦的砌筑工培訓班上,農民工於師傅對記者說道。

西北地區初春時氣溫低,許多建筑工地要到3月底春暖冰融后才能開工,定西市總工會抓住這個機會,面向廣大農民工群體,大規模、廣覆蓋、多形式廣泛開展建筑技能培訓和職業技能培訓,促進農民工技能提升和就業創業。

技能培訓也是定西市不斷深化“工會幫就業”行動、持續推進“建筑能工巧匠”品牌建設的一個縮影。

2022年底,定西市委、市政府印發《“定西建筑能工巧匠”品牌建設方案》,要求市總工會著力打造地域鮮明、行業領先、技能突出的“定西建筑能工巧匠”勞務品牌,力爭為國家和省市重大工程、重大項目建設培養儲備一支強大的高技能建筑人才隊伍。

一年多來,定西市各級工會聚焦廣大職工、當地農民工的就業創業需求,探索工會組織“培訓幫就業”“競賽幫就業”“服務幫就業”的新形式,交出了亮麗答卷。

培訓幫:打通技能精專“養成路”

“以前都是師傅帶著干,后面能自己操作了就單獨干。參加了工會組織的培訓,幫助我消除了許多知識盲點,打通了技術堵點,操作的時候更加規范,技術也提升了很多,外出就業更加自信和有底氣。”據悉,張師傅是第二次參加工會組織的架子工培訓班。相較於第一次的“新手上路”,他在這次培訓過程中顯得“駕輕就熟”。

張師傅和同伴們彈線放樣、水平測量、豎立杆、架橫杆、扣扣件……大家仔細觀察、嚴格測量,有條不紊地搭建著腳手架,充分展現出建筑業一線作業人員的良好業務技能。

定西市總通過“線上+線下”培訓、“菜單式”培訓、“家門口”服務培訓、“跟進式”技能培訓、“培訓+競賽”等形式,多舉措、全方位地為農民工提供“量身定做”的培訓模式,旨在讓農民工在崗位練兵、技能提升的過程中積累經驗、提高專業化水平,為人人成為高技能人才鋪好“養成路”。

2023年以來,定西市總緊扣當地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發展方向,廣泛開展以“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為主題的“崗位大練兵、業務大比武”等活動,舉辦技能培訓42期,培訓建筑工匠1948人,命名縣級“定西建筑能工巧匠”705名,“定西建筑行業業務標兵”162名。同時,聯合人社部門開展政府補貼性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2.9萬人次,其中企業職工5183人次、農村轉移勞動者10848人次,開展企業新型學徒培訓300名。

競賽幫:打開脫穎而出“新局面”

“咔嚓、咔嚓……”隨著一陣陣鋼筋剪切作業聲響起,現場職工們一字排開,扎鉤、穿插、捆扎、固定,一氣呵成,精准流暢的動作令人贊嘆不已。

“因為一直干鋼筋工,也喜歡這個職業,所以我願意花時間不斷琢磨。很榮幸這次有機會參加競賽,對我來說,這是一次檢驗,也是一次考驗。”楊師傅第一次參加鋼筋工技能競賽,初來的他顯得有些拘謹,但眼神卻被競賽場地中老師傅們斗榫合縫的操作技藝深深吸引。楊師傅對這次競賽機會十分珍惜,他如是說。

“比賽考核很嚴格,既有理論知識的考試,也有實操的鍛煉,識圖、計算、下料都要在一定時間內完成,不能有絲毫誤差,必須精益求精。”楊師傅說。

一年來,定西市總聯合多部門開展建筑行業技能競賽,並通過競賽挖掘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實現以賽促學、以賽促訓、以賽促評、以賽促建,截至目前,舉辦定西市建筑行業“鋼筋工”“砌筑工”技能競賽超60場,參加職工6000余人,一大批能工巧匠脫穎而出。

定西市各級工會將圍繞“建筑能工巧匠”品牌建設目標,以競賽為牽引,重點向鄉鎮、村拓展,加大練兵、比武活動覆蓋面,分層次、分崗位、分類別、分階段開展以老帶新、業務大講堂、技能微課堂、崗位實訓等各具特色的實踐活動,推動崗位練兵全覆蓋,技能比拼常態化。

定西市總表示,力爭再用兩年時間,使全市建筑行業技能人才佔就業人員的比例達到30%以上,高技能人才佔技能人才的比例達到1/3,真正使“定西建筑能工巧匠”成為叫得響的工會工作品牌。

服務幫:搭建充分就業“立交橋”

“之前參加了工會組織的技能培訓后,工作人員為我介紹了工作,這是我第2次乘政府專列前往青島。”懷揣技能即將外出就業的楊宗強,在定西市2024返崗務工高鐵專列發送儀式上說道。

“我很幸運能夠參加工會舉辦的‘春風送崗’活動,之前參加技能培訓班之后,工會的工作人員推薦我就業上班,真是太感謝了。”老錢是鋼筋工技能培訓班學員,定西市通渭縣總工會經過部門協調,根據他的就業需求,精准搭建了就業橋梁。

據介紹,今年以來,定西市總積極開展和參與“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春風送崗位 巾幗創新功”“春風行動”暨省內東西部勞務協作、魯·甘人力資源區域協作定西專場招聘會等活動。其中,舉辦人才招聘會近100場,聯系2000多家用人單位發布崗位需求達3萬余人,達成就業意向近8000人。

同時,定西市總還聯合人社部門向蘭州、新疆、內蒙古、福州、青島以及“長三角”“京津冀”等地輸送建筑業技能人才約1.5萬人次,實現多渠道壯大建筑行業技能人才隊伍,為當地職工和農民工高質量充分就業注入“工力量”。

(責編:皮博、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