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淮安市總開展集體協商試點助力新質生產力發展

完善激勵機制 推動職企共贏

王偉

2024年03月25日09:07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江蘇省淮安市總工會下發《關於開展助力新質生產力發展集體協商試點工作的通知》。通知旨在助力新質生產力發展,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充分發揮集體協商制度作用,通過建立健全崗位價值、技能素質和業績貢獻等機制,激勵培養造就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職工隊伍,增強企業創新力、發展力和核心競爭力。同時,通過“集體協商試點”工作,打造一批具有淮安特色、具備影響力的集體協商示范企業,形成集體協商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和做法。

據淮安市總工會副主席李士壯介紹,近年來,該市圍繞全市“7+3”先進制造業集群,聚力打造智能裝備及新能源、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綠色食品、生物技術及新醫藥等7個優勢產業集群,著力培育人工智能、集成電路、新興數字產業3個先導產業集群。目前,全市“7+3”集群現共有規上企業1213戶,已培育市級以上專精特新企業321戶。

為此,淮安市總在出台《關於開展集體協商建立健全技術工人薪酬激勵機制的指導意見》的基礎上,又圍繞“助力新質生產力發展”這條主線,拓展集體協商內容和領域,要求各縣區工會今年建設不少於兩個集體協商示范點,推動職企共同發展、互利共贏。

據悉,集體協商重點主要圍繞尊重技能人才氛圍、創新激勵機制、建立健全技能價值導向、優化獎勵方式4個方面精准發力、全力推進。

其中,在創新激勵機制方面,協商落實職工參與技術革新、發明創造、科技創新的獎勵措施,比如在職工與生產密切相關的技術革新以及工作方面的技術改進、管理改善活動中,設立技術革新獎和先進操作法獎,並根據具體項目為企業節約或增加的利潤,按比例獎勵相關職工,激發職工創新創優的積極性。

在建立健全技能價值導向方面,協商建立完善技能人才成長的激勵機制。比如按業績表現,設置績效工資單元、設立學歷提升類津補貼、帶徒津貼,按不同職級設置崗位職級(或技能)工資單元等,暢通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同時,在實行年薪制的企業,對技能人才根據技術等級等參照經營管理人員年薪標准,提高薪資水平和相關待遇,實現“技高者多得”。

(責編:皮博、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