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銀川探索柔性引才,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

62名高校人才到企業當“科技副總”

馬學禮 李靜楠

2024年03月25日09:08  來源:工人日報

羅發亮是寧夏大學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與綠色化工國家重點實驗室的教授,2023年9月以來,他將自己豐富的理論知識運用到寧夏恆康科技公司的科技創新和研發工作中,幫助企業優化生產工藝,解決了生產過程中存在的技術難題,短短幾個月,就為企業增收2000多萬元。

這樣的成果得益於羅發亮的新身份——寧夏恆康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副總”。寧夏銀川市探索柔性引才,來自寧夏各高校的一批專業人才受聘擔任當地一些企業的“科技副總”。他們充分發揮自身學術特長,助力企業突破發展瓶頸。截至目前,首批62名“科技副總”上崗分赴53家企業“任職”。

記者了解到,在寧夏,80%的高校集中在銀川市,過半數創新平台載體在銀川市集聚,首批上崗的“科技副總”均來自寧夏6所高等院校。自2023年6月啟動“科技副總”項目以來,銀川市科學技術局、市委人才工作局面向全市企業廣泛征集並建立“科技副總”需求庫,主動對接高校建立“科技副總”人才庫,通過牽線搭橋,促進兩庫融合、精准匹配,讓企業與專家達成合作意向。

為確保項目順利進行,銀川市委人才工作局、銀川市科學技術局聯合印發了《銀川市選聘企業兼職“科技副總”實施辦法(試行)》,在選聘、管理、經費保障等方面作出明確規定。其中提出,選聘工作遵循“政府引導、自願協商、雙向選擇、雙向賦能”的原則﹔兩年聘任期內,對年度考核合格的“科技副總”給予每人每年不超過1萬元的生活補貼﹔對企業與“科技副總”合作申報市級科技計劃項目的,同等條件下給予最高不超過100萬元優先支持。

據介紹,首批“科技副總”上崗以來,深入企業開展技術指導、解決技術創新難題、人才團隊培養等工作,並為企業發展規劃、產業布局提出了專業建議。他們還促進自己所在單位人才、科技等優勢資源與企業對接,搭建人才合作交流平台,推進產學研深度合作。

“經常深入企業,才能真正了解貼近市場的技術需求,找到突破瓶頸的有效辦法,也才能更好地將實踐與教學、科研結合起來。”寧夏大學機械工程學院副教授慕鬆表示,被聘為“科技副總”后,扎扎實實到企業實踐,也推動了自己本職工作的開展。

銀川市科學技術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鑒於“科技副總”取得的良好效果,今后將在更大范圍內選聘專業人才,鼓勵引導廣大人才服務和支撐銀川創新發展。

(責編:皮博、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