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南寧市總成功調解一起12351工會服務職工熱線指派的疑難案件——

從陷入僵局到握手言和

龐慧敏

2024年03月25日09:17  來源:工人日報

“祝平安,感恩!”日前,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總工會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中心工作人員收到梁某的微信,對“娘家人”幫他要回職業傷害補償金表達感激之情。

2023年10月9日,南寧市總接到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轉來12351全國工會服務職工熱線指派的梁某緊急求助事項。梁某訴稱自己在南寧某物業服務公司做綠化工作,7月9日在運送割草機返回物業公司途中發生事故致右腳受傷骨折,物業公司不僅拒絕支付醫療費,還在他住院期間與之“解除合同”。

由於物業公司不認可與梁某之間存在勞動關系,梁某多方求助均無果。得知有個12351工會服務職工熱線,於是梁某立馬撥通熱線求助。

南寧市總接到12351工會服務職工熱線派工單后,當即指派一名金牌調解員與梁某取得聯系。

調解員細致地開展溝通交流,給予政策法律引導與心理疏導,穩定了梁某的情緒。

因該案涉及面較廣,調查處理需要一定的時間,為解決梁某生活困頓的燃眉之急,南寧市總同時啟動勞動人事爭議多元聯動調解機制,及時與轄區公安及戶籍地村委會等部門聯動研究,幫助解決梁某的家庭困難。

根據案情,南寧市總決定由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中心進行調解,如調解不成則指派工會法律服務律師團予以法律援助代理。然而,經與涉案物業公司電話溝通和約談協商,物業公司否認與梁某之間存在勞動關系,稱梁某是在周末休息時間受傷,跟公司無關,首次調解未能進行。

南寧市總決定採取第二套方案,指派工會法律服務律師團律師給予梁某法律援助代理。考慮到梁某腳傷未愈,南寧市總採取上門服務方式。2023年10月24日,由工會工作人員、律師和梁某所在城區邕寧區總工會與蒲廟鎮政府工作人員,以及良信村黨支部組成的工作專班,一同來到梁某住處,為他辦理法律援助委托代理手續,並指導幫助他提交審核辦理低保、貧困戶、殘疾証等所需資料。

讓人意外的是,梁某在感謝工會幫助和相關部門關心的同時,卻謝絕了工會提供的法律援助代理,覺得維權時間太長等不起。物業公司也強調雙方不是勞動關系而是承包合同關系,不願意以調解方式處理該案。案件陷入僵局。

南寧市總協調勞動關系專家工作室專家了解情況后,對案件展開第二次調解,經多次溝通交流,拿到物業公司提供的雙方簽訂的承包合同書。

專家經過分析梳理發現,物業公司與梁某簽訂的並非企業與勞動者之間的勞動合同,而是雙方均為平等主體的企業法人之間簽訂的綠化管理承包合同,合同上有南寧某物業服務公司與梁某作為法定代表人的廣西某生物科技公司的雙方蓋章,且有梁某的簽名。

顯然,梁某作為承包方的職工(法定代表人),即使被認定為工傷,其工傷補償責任在一般情況下也應由廣西某生物科技公司承擔,而物業公司作為用工單位,亦應盡一定的補償義務。

“我的公司已經停止經營,家庭發生變故,母親年邁生病,孩子年幼讀書,我還等著拿錢來治病。”梁某向調解人員說出自己的苦衷。

調解人員引導雙方換位思考,梁某明白自己與物業公司之間並不存在勞動關系,物業公司也是因其無法繼續提供小區綠化管理工作才不得不與之提前解除承包合同。物業公司也認識到提前解除承包合同對梁某的打擊,願意給予一定的補償。

最終,雙方握手言和,達成一致意見,物業公司支付給梁某一定補償金。

(責編:皮博、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