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南昌持續實施職工技能提升工程,培育高技能人才

對命名挂牌的工匠學院最高補助二百萬元

王曉穎

2024年03月26日13:34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記者從江西省南昌市總工會召開的2024年服務職工實事項目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該市總工會將深入開展第三批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持續實施職工勞動技能提升工程。其中提出,鼓勵各級工會組織積極申報建設工匠學院、職工技能實訓基地、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對達到建設標准的,分別給予200萬元、100萬元、100萬元補助。

“工匠學院的主要功能是對新入職職工開展崗前培訓,對在職職工開展技能提升培訓、服務企業技術攻關、承辦勞動和技能競賽,著力培養高精尖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南昌市總工會副主席鄧林和告訴記者,開展南昌市工匠學院創建工作是持續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充分培育高技能人才的重要舉措。2023年底,南昌市總出台了《南昌市工匠學院建設管理實施辦法》,對如何建設、管理工匠學院作了明確規定。

根據實施辦法,南昌市總鼓勵國有企業發揮人才資源優勢,利用技工院校、培訓中心、實訓基地等,牽頭建設適應企業發展需要和人才需求的特色工匠學院﹔支持非公有制企業,特別是中小型、“專精特新”企業、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建設符合企業人才培養需求的專業化工匠學院。同時,針對一線工人,建立“培訓-認証-評價-使用-升級”培育體系,著力打通產業工人職業上升通道。

資金保障方面,經南昌市總命名挂牌的工匠學院,所在單位工會可獲得總額為200萬元的補助資金。依據考核評定情況,按照“3︰3︰4”的比例,分3筆撥付補助資金,補助周期不超過5年。同時,對命名挂牌的工匠學院所在工會還將給予技能人才培訓升級、設備設施、教師授課、教學課程、承辦競賽、技術攻關等6項補助。

前不久,南昌市首家市級工匠學院挂牌成立,由中節能晶和科技有限公司牽頭聯合江西省半導體照明產業協會、晶能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籌備,該學院包含1個主基地和多個實訓基地,按照“一中心+一院+一校”的模式,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廣泛開展LED行業技能培訓,促進LED產業工人技能提升。

下一步,南昌市總將緊緊圍繞南昌制造業重點產業鏈現代化建設“8810”行動計劃,積極謀劃建設一批適應企業發展需要和人才需求的特色工匠學院,把技能提升作為最大的“福利”送給職工,促進企業發展和職工生活品質“雙提升”,努力把工匠學院建設成為技能人才的成長舞台、實踐平台、創新擂台。

(責編:皮博、劉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