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沈陽市總工會連續4年征集“辦實事”項目建議

職工積極建言 工會認真來辦

劉旭

2024年03月26日13:41  來源:工人日報

“沈陽市總工會傾聽職工群眾心聲、經常征求意見建議的做法很好。我們高校也希望為城市發展、企業技術轉型升級出一份力,在市總搭建的平台上,共同為城市振興建言獻策。”遼寧中醫藥大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崔廷寶如是說。

據了解,沈陽市總連續4年面向社會征集為職工“辦實事”項目建議,在廣大職工群眾中獲得良好反響,其中還有項目被列入市政府民生實事項目,成為市總的工作品牌和亮點。

“職工積極建言,工會認真來辦。”沈陽市總工會辦公室主任樊喜武說,2023年底,市總面向全市職工群眾和工會工作者征集2024年度“辦實事”項目建議,累計征集建議924條。其中,做好職工幫扶服務工作191條﹔豐富職工文化體育活動、開展職工主題閱讀活動149條﹔打造特色職工服務陣地83條﹔保障和提高職工福利待遇73條﹔維護職工合法權益59條等。

按照沈陽市委、市政府有關工作部署,市總開展了“解民憂、紓民困、暖民心”專項行動,聚焦職工服務幫扶、職工權益維護、豐富職工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職工技能素質、參與社會治理、助推營商環境建設等6大方面近50項具體工作。

崔廷寶是省級重點新型智庫、中醫藥事業發展戰略研究中心的負責人,他提出的“希望工會將職工傳統型力量升華為融團結、智慧於一體的新型力量”的建議被沈陽市總採納,並列入工作計劃﹔沈陽浩博集團有限公司工會委員會的徐莫臨提出的“建設勞模工匠創新創造訓練營”獲評最佳建議,並體現到沈陽市總2024年服務職工群眾“十件實事”中。

今年,沈陽市總還將通過實地調研、座談訪談等方式,進一步拓展征集職工群眾意見建議的渠道﹔開通服務熱線,及時收集職工群眾的合理訴求﹔依托“沈陽e工會”APP和小程序,開設“職工‘找茬’ 工會‘聽勸’”專欄,廣泛收集職工的意見建議﹔在職工服務中心辦事大廳設置“提建議”窗口,安排專人負責接待職工來訪,登記並及時轉辦相關問題﹔每月開展一次“親清會客廳”活動,面對面傾聽企業聲音,現場研究解決企業訴求。

沈陽市總工會主席顧少清表示,市總將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深入查擺解決職工群眾關心關注的急難愁盼問題,真心實意為職工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

(責編:皮博、劉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