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廈門工會建立健全善談、真談、共談的集體協商工作機制——

企業來了集體協商“談判團”

李潤釗

2024年03月26日13:57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2024年福建省集體協商“要約行動月”活動在廈門舉行。活動中,廈門市各級工會紛紛向企業方提出以工資和福利為重點的集體協商要約。

近年來,廈門市協調勞動關系三方緊密配合,協同推進建立健全善談、真談、共談的集體協商工作機制,並把推進這項工作納入各級黨政部門和企業推動經濟可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措施,與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同考核。僅今年“協商月”期間,已發出集體協商要約書4500份,應約1280份,簽訂集體專項合同1230份,其中百人以上企業建立集體協商制度2028家,覆蓋職工40萬余名。

組建“談判團”,改變不會談、不善談現狀

“上完一天班,已經很累了還要比賽,這不是額外增加工作量嗎?我反對。”

“技能比武在上班時間進行,獲勝的職工可以獲得一定獎勵。怎麼樣?”

……

不久前,在廈門海滄城建園林有限公司能級工資集體協商會上,職工方和企業方經過充分溝通,確定了該公司綠化工人3個技術等級評定標准以及技術補貼標准,能級工資集體合同經職代會審議通過。

然而,在此之前,該公司工資集體協商工作卻面臨不會談、不善談的問題。得知這一情況后,廈門市總“對症下藥”,以“工會專干+協商指導員”的形式,對該公司開展“對口幫扶式”協商指導服務。海滄區總工會資深談判專家陳淑華走進該公司,為公司負責人宣講協商的重要性和流程,並以演練方式增強雙方代表的溝通能力、談判技巧,推動集體協商工作落地。

為了提升工資集體協商工作的質效,近年來,廈門市總不斷加強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隊伍建設,組織並培育“談判團”,幫助工會與企業開展協商。“談判團”由勞動、人事、工會、經濟等方面的專家組成,他們走進各企業,為提升工資集體協商質量提供智庫支撐。

讓職工得到“落到口袋裡的好處”

隨著今年集體協商“要約行動月”活動的啟動,廈門建鬆電器有限公司的工資集體協商也擺上了議事日程。

建鬆電器是廈門最早實行工資集體協商的非公企業之一。“集體合同裡的每條內容都是落到我們職工口袋裡實實在在的好處,這讓我們有了在企業干下去的勁頭和奔頭。”該公司職工感嘆。

為了讓更多職工享受到工資集體協商帶來的好處,近年來,廈門市總還致力於在新就業形態領域開展集體協商,進一步擴大行業性、區域性集體協商的覆蓋面。

在廈門市、區兩級工會指導下,2023年11月7日,全市首份“行業性網約車女司機特殊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正式簽約,廈門市網約車行業工會聯合會向19家網約車平台和企業發出集體協商要約,確定了女司機和男司機同工同酬,在享受福利待遇方面男女平等﹔對處於月經期、懷孕期、生育期、哺乳期、更年期以及有不滿1周歲嬰兒的女司機,給予特殊保護等權益。

據了解,今年,該市網約車行業工聯會和湖裡區總工會將在市總指導下,進一步推進行業集體協商,促進新業態領域勞動關系和諧發展。

構建共享機制,讓薪資激勵帶來干事動力

“從設立研發成果獎、微創新獎、專利發明受理獎、專利發明授權獎,到施行技能人才崗級職級制,再到提供職稱補貼、學歷提升補貼、競賽獲獎專項補貼、榮譽補貼、講師津貼……能級工資制度實施以來,公司職工鑽研技術的氛圍濃了、產業結構布局優了、經濟效益好了。”近日,廈門艾德生物醫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會主席涂東明告訴記者。該公司是廈門市首家“試水”能級工資專項集體協商的生物醫藥企業。

薪資激勵帶來干事動力。今年,廈門市總注重推動構建勞動關系雙方共建共享協商成果的機制。為了讓能級工資協商工作落到實處,市總堅持不斷宣傳、廣泛調研、定期指導、不定期督查,進一步推動優化企業薪資制度。

在廈門市總推動下,今年,廈門市諾盛測控技術有限公司根據技術創新的類別,對職工創新項目進行分類管理。從職工創新成果產生利潤的年份開始計算,參與創新的職工可連續5年分別領取成果為企業增加利潤的10%、8%、6%、4%、2%作為獎勵。此舉進一步激發了職工創新創效的積極性。

(責編:皮博、劉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