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疆阿克蘇地區工會健全勞動者權益保障機制

“法院+工會+人社”多元化解勞動爭議

吳鐸思

2024年03月26日14:18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經“娘家人”的幫助,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地區庫車市務工的馬合木提·買買提拿回了被拖欠的2.4萬元工資。這是阿克蘇地區工會健全機制,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的一個案例。

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阿克蘇地區辦事處黨組書記、副主任駱娟介紹,依托12351工會服務職工熱線平台,阿克蘇地區工會主動聯合地區司法行政部門、律師協會等單位,建立“法院+工會+人社”勞動爭議多元調解中心,面向職工群眾提供公益性、專業性、綜合性法律服務,不斷推動健全勞動者合法權益保障長效機制,有效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穩定發展。

為提升職工群眾維權意識,阿克蘇地區工會多措並舉開展普法宣講和公益法律服務活動。成立11個縣(市)級法律服務宣講領導小組,組建15個宣講團隊,把普法宣講送到職工身邊。管好用好12351工會服務職工熱線,精准開展法律援助工作。12351工會服務職工熱線運行以來,地區工會工單辦結率達97%,解決拖欠職工工資2180.9萬余元。

同時,阿克蘇地區工會加大協商調解力度,強化勞動爭議源頭治理。加大與人社、信訪、法院以及企業代表組織等部門的協作配合力度,依托阿克蘇地區9個“法院+工會”訴調對接平台,強化勞動爭議源頭治理。2023年以來,庫車市總工會設立了信訪接待和法律援助等5個服務窗口,開展職工勞動關系矛盾等化解服務19次,涉及職工105人﹔拜城縣總工會選派懂法律、會調解的工會干部擔任調解員,與法院法官相互配合,依托“法院+工會”訴調對接平台,調處職工各類矛盾糾紛42件,調解成功率達100%。阿克蘇市總工會通過工會調解、與政府行政部門聯動、提供意見建議等方式,實現職工維權“足不出戶”,截至目前,共接辦工單463件次。

(責編:皮博、劉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