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內蒙古工會10項舉措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李玉波

2024年03月26日14:22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出台10項舉措,促進平台企業建會,發揮頭部平台企業在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中的示范帶動作用,為快遞小哥等群體送去全方位的關愛。10項舉措涉及經費支持、技能比賽、法律服務等方面。

在經費支持方面,將設立專項資金,支持企業工會工作,在送溫暖、職工困難幫扶等項目上予以傾斜。在技能比賽方面,今年將舉辦外賣配送行業職業技能比賽,並列入自治區A類賽事﹔2025年將舉辦快遞行業技能比賽並列入A類賽事,給予辦賽指導,加大辦賽經費支持力度。在農牧民工“求學圓夢”專項行動中,每年將覆蓋頭部平台企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15∼25人,標准為500元/人。在提供移動體檢服務方面,對頭部平台企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安排體檢服務5000人,標准為500元/人。在組織療休養服務方面,組織平台企業職工參加療休養,計劃組織不少於兩批次、每批次50人。同時加強保險保障,今年向加入工會並有城鎮職工醫保的7500多名快遞員,每人贈送標准100元共計75萬余元的職工住院醫療互助保障服務項目,之后逐步探索拓展到所有符合條件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中。

此外,自治區總工會將建立法律援助服務團隊20個,組織律師60人,深入企業開展普法宣傳150場,提供法律援助服務。在開展自治區勞模等各類評優推先時,注意向符合條件的頭部平台企業傾斜。在工會幫就業服務方面,通過自治區總工會微信公眾號雲招聘平台不間斷開展就業服務,促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高質量就業。同時,發放入會禮包,安排1500萬元預算,發揮北疆工惠APP作用,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線上服務。

(責編:皮博、劉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