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巫溪探索用勞動競賽“指揮棒”創新開展城市創建工作

勞動競賽“金鑰匙”開啟民生“幸福門”

黃仕強

2024年03月27日14:29  來源:工人日報

干淨整潔的街道,窗明幾淨的樓房,清澈碧藍的河流……這是春日裡,重慶巫溪縣寧河街道北門溝社區的新景象。

昔日臟亂差的北門溝社區,如今已成為“幸福園”,這得益於該縣“六項創建”工作的創新開展。2023年3月,巫溪縣總工會與巫溪縣“六項創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以下簡稱縣創建辦)印發了開展全縣“六項創建”工作勞動競賽活動的通知,決定創新工作方式,借鑒重慶市開展的“賽馬比拼”機制,運用勞動競賽的“指揮棒”,奏響全縣各鄉鎮街道、各部門創優爭先的“奮進曲”。

“勞動競賽啟動后,全縣干部職工的工作積極性得到極大提升,過程中既有‘比學趕超’,又有通力協作,實現了‘一個人帶動一群人,一群人帶動一座城’的良好效果。”巫溪縣委副書記、縣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黃作盛說。

“晒績”“亮績”促實干爭先

巫溪縣創建辦常務副主任李春燕介紹,2022年3月,縣委、縣政府提出將“六項創建”作為全縣的中心工作、推動綠色崛起的重要載體。“六項創建”的工作內容是爭創國家級縣域節水型社會建設達標縣、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等“六張城市名片”﹔鞏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縣等“三項成果”。

“巫溪縣位於渝陝鄂3省市交界處,是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開展創建工作面臨缺經費、缺人手、沒有經驗借鑒等難題。”李春燕坦言,近年來,隨著工作要求的提高,基礎設施薄弱、部分干部疲勞倦怠、部門“單打獨斗”等難題亟待破解。

面對新難題,曾經在縣總工會任副主席的李春燕首先想到了工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工作要求,遂決定與縣總工會攜手開展“勞動競賽+創建”活動。於是,該縣總工會與縣創建辦聯合制定了“六項創建”工作崗位能手競賽方案。

經過多方考量,兩家單位借鑒了重慶在全市范圍開展的“賽馬”機制,一方面讓全縣各鄉鎮街道、部門整體“晒績”“亮績”﹔另一方面,將考評納入競賽評比,即對創建工作考評得分排名前30%的單位、單項創建取得顯著成效的單位,以及承擔難點整治任務且成效突出的單位各分配1名推薦名額。“如此一來,既讓干部職工站在統籌推進全縣創建工作的高度,又將‘比學趕超’的范圍縮小至單位內部。”巫溪縣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丁柱功說。

2023年4月初,巫溪縣全面奏響了創先爭優的“奮進曲”。

從“單打獨斗”到“握指成拳”

據介紹,此次勞動競賽活動不僅調動了全縣干部職工的積極性,更打破了以往部門“單打獨斗”的現狀,各單位、各職工以競賽為“媒”,凝聚起強大“工”力量。

濱河國際小區是巫溪縣柏楊街道馬鎮壩組團開發較早的開放式商住小區,多年來,因監管組織缺失,管理服務粗放,加之基礎設施不完善、居住人員情況復雜,業主怨聲載道。

鄧忠平是該小區的一名業主,也是該片區的網格黨組織書記。鄧忠平告訴記者,自2022年以來,他將小區面臨的停車難、物業與業主矛盾突出、公共設施缺乏等問題整理成冊,並利用空閑時間協調處理,但由於需要協調的要素過多、個人精力有限,加上他秉持“站在有理一方”的原則,經常落得個“費力不討好”的結果。

2023年初,鄧忠平了解到將開展針對創建工作的勞動競賽,這讓他重拾信心。勞動競賽正式啟動后,鄧忠平先后將問題清單反映至縣住建委、公安、消防大隊、柏楊街道等單位。隨后,各單位多次組織現場辦公、座談,共同推進問題解決。

在各單位的共同努力下,該小區迎來了蝶變:該小區業委會與物業企業簽訂了首份物業服務合同,地上停車場得到統一規范,籌集20余萬元的資金及物資用於管護小區的公共服務設施,多年收繳困難的物業費收繳比例達80%以上,“眾管微治”的治理新機制大獲成功。

濱河國際小區的蝶變新生是競賽活動化各部門“單打獨斗”為“握指成拳”的縮影。據統計,在勞動競賽的推動下,2023年巫溪縣創建辦累計統籌調度132個網格責任單位,解決問題4400余件,85個小區共治成效明顯,群眾滿意率達99.5%。

一群人帶動一座城

“在此次勞動競賽中,涌現出一批創建工作崗位能手,他們用敬業和熱情推進了全縣的創建工作,並產生了‘一加十,十加百,百加千千萬’的疊加效應。”丁柱功介紹。

巫溪縣寧河街道的宣傳委員喬金平就是崗位能手之一。在競賽中,喬金平借助縣創建辦優化調整全縣網格和干部共建的東風,用網格化管理凝聚民心、依托群眾志願者的力量浸潤民風,共同將昔日“臟亂差”的北門溝社區打造成了“幸福園”。

“勞動競賽開始后,喬哥幾乎都沒有准點下過班,辦公桌上擺滿了創建工作計劃表、任務清單,筆記本裡密密麻麻地記錄著居民反饋的問題、需要重點宣傳的制度等。”喬金平的同事告訴記者。

不僅寧河街道的全體干部職工參與創建工作的積極性空前高漲,街道的居民也主動加入進來,96支志願服務隊先后成立,注冊志願者5800余名,開展各類宣講團、文明勸導活動200余次。2023年,該街道成功創建“最美小區”13個、“最佳自治組織”23個。

得益於“勞動競賽+創建工作”產生的“一個人帶動一群人,一群人帶動一座城”的良好效果,2023年以來,巫溪縣先后獲評第六批國家級縣域節水型社會建設達標縣、第五批中國氣候宜居縣等稱號,各項創建工作按下了“加速鍵”。

巫溪縣副縣長、縣創建辦主任唐奇利表示,今年,巫溪縣將在去年競賽活動的基礎上,增設、選樹節水型小區、企業、灌區等3類示范單位,設立崗位能手等級獎等,同時,將競賽活動延伸至創建“最美縣城”示范標杆的工作中,用勞動競賽的“金鑰匙”開啟民生“幸福門”。

(責編:皮博、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