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零距離”服務職工,楊波把職工的急難愁盼記心上——

“泡”在基層為職工辦實事

吳鐸思

2024年03月27日14:55  來源:《工人日報》

職場人的幸福感從哪裡來?是職工食堂為錯過飯點的你留了飯菜,是職工宿舍為忙碌一天的你備了洗澡水,更是工會主席把你的急難愁盼記心上……

“從女兒上大學一直盼到有了小外孫,我們住了十幾年的房子終於有了‘身份証’,楊主席,這個‘軍功章’有您一半。”近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建筑工程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兵團六建)退休職工李琴領到自家房屋的不動產權証后開心地說。

李琴口中的“楊主席”便是兵團六建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楊波,在他的牽頭推動下,李琴等首批96戶兵團六建二分公司家屬院業主順利拿到了房屋不動產權証書。

助力公司職工解決“辦証難”,是楊波為職工辦實事的一個縮影。

在他擔任兵團六建工會主席一年多的時間裡,楊波堅持“泡”在基層,“零距離”服務職工,竭盡全力解決職工急難愁盼問題,幫助企業獲得了兵團維穩戍邊勞動獎狀、兵團“民族團結一家親”先進單位、模范職工小家等一系列榮譽和成績。

解決“辦証難”讓職工住踏實

兵團六建二分公司家屬院共有業主645戶,房屋交付使用已有10余年,但由於各種歷史遺留的問題,導致業主未能辦理不動產權証書,進而給他們的房屋交易、落戶、孩子上學等帶來諸多不便。

作為職工“娘家人”,楊波得知情況后,逐一走訪聯系相關部門,從中多方溝通協調,並派專人進行全程跟蹤,從財力、物力、人力上為老舊小區不動產權証書辦理工作“鋪路搭橋”。

“老舊小區涉及時間跨度長、牽涉面廣、居民保存的有效資料少……多重因素致使‘辦証難’。”楊波回顧辦証過程時說,他們對材料進行認真梳理,深入排查,找准‘辦証難’關鍵所在,開展有效甄別、分類處置,聯合多部門同步協調解決,加快了辦証進度。

隨著首批96戶業主拿到了不動產權証書,如今,二分公司家屬院內的283戶業主已完成一戶一審工作,其中118戶業主資料已移交至烏魯木齊市住房保障辦。

把“醫院”搬進工地

“兵團六建是一家國有大型建筑企業,建筑工人來自五湖四海,近年來,公司每年都會組織健康體檢,幫他們及時排查健康隱患。”兵團六建工會干事王思葳說。

2023年,擔任企業工會主席的楊波邀請兵團醫院醫護人員上門為各項目務工人員送來免費健康體檢服務。145名務工人員接受了血常規、肝腎功能檢測、心電圖等健康體檢,這一舉措讓漂泊異鄉的他們有了一份歸屬感,獲得大家的一致好評。

兵團六建及所屬工會2023年共投入28萬余元,向331名職工提供健康體檢服務保障。

在一線走訪調研過程中,楊波了解到項目上工作壓力大、業余生活單調枯燥的情況后,便策劃組織2024年新春文藝匯演活動,從活動設置、編排、演出,他步步跟進,當天情景劇、相聲、歌舞等8個節目輪番上演,為現場的130余名干部職工帶來了歡樂。

公司工會結合“三八”“五一”“七一”等節日節點,根據職工實際需求專門策劃文體活動。各工程公司、項目部結合施工節點,組織開展趣味運動會、插花、讀書、手工等多種活動。這些活動不僅豐富了職工的業余生活,緩解了工作壓力,還提升了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真“薪”實意讓職工“戀家”

“我在公司工作了19年,薪資福利待遇一年比一年好。”張小飛是公司安全質量技術部副部長,最讓他感到欣慰的是,工會為職工爭取到完善的薪酬增長體系。“底薪加上全勤獎、績效獎金、崗位津貼等,看到持續上漲的工資,幸福感越來越強。”他說。

“對於已經取得一級建造師的,公司還發放考証費和一次性補貼,待遇好,當然更戀兵團六建大家庭了。”2023年,張小飛通過了一級建造師考試。

除了薪酬福利,楊波還特別關注職工的職業發展。在他的推動下,公司制定《兵團六建員工學歷提升工作方案》,鼓勵有學歷提升意願的職工“專升本”,通過考試並錄取人數達17人﹔2023年,兵團六建共開展各種繼續教育類培訓共計821人次。

“為一線職工扛事兒,解決他們的訴求,看到他們臉上的笑容,就算再累也值得。”如今,一年一度的企業職代會召開在即,楊波又投入到緊張的籌備召開工作中……

(責編:皮博、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