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沈陽卷煙廠建立制度讓職工列席廠長辦公會、調度會,有建議權、監督權

19年中一半以上職工當過“值周廠長”

劉旭

2024年03月27日14:58  來源:《工人日報》

從3月18日到22日,紅塔遼寧煙草有限責任公司沈陽卷煙廠卷包車間見習工人張克有了一個新職務——“值周廠長”,他的胸牌號為381,意思是第381任“值周廠長”。據悉,該廠的“值周廠長”制度已經堅持19年,全廠625名職工中有一半以上擔任過“值周廠長”。這一制度極大地激發了職工的主人翁責任感,密切了干群關系,提高了企業管理水平。

2003年12月,沈陽卷煙廠與紅塔集團進行重組,人員發生變化,一些過去生產多年的老品種被淘汰。這些變革引發一些職工的思想波動。廠裡調研發現,要想有新的發展,必須提高管理水平,引導職工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2005年8月,該廠推出“值周廠長”制度,每月從生產一線選擇一名職工擔任“值周廠長”,列席廠務會、生產調度會等,向管理者提出意見和建議,同時跟隨廠領導到生產車間、機關科室,監督生產、管理等情況,也可自行前往監督檢查。

該制度由廠工會負責實施。從2009年起,“值周廠長”從每月選一名職工擔任改為每周選一名,職工在每周5天的工作日期間履職。

卷包車間包裝維修班班長辛強曾於2005年12月12日至16日擔任第16任“值周廠長”。當值期間,他跟著廠負責人查看庫存及防火情況,到生產車間研究穩定產品質量問題,在參加調度會時也感受到其他部門的壓力。“管理企業不容易,這個家不好當。”辛強感慨。他根據當值期間掌握的情況,提出物流外包方面的建議,建議被採納后,為廠裡減少了成本。

說話有人聽,建議有人辦,是“值周廠長”們的一個明顯感受。2022年11月21日至25日,制絲車間職工李昂芷擔任第333任“值周廠長”。她在廠務會上提出3個建議:廠區內人行安全標志不明顯,職工開車進入廠區會影響步行職工的安全﹔廠區北門馬路早晚高峰擁堵導致職工上下班存在安全隱患﹔生產車間個別時間溫度過高。廠裡馬上指派相關部門處理。很快,這些問題都得到解決:廠區通道有了醒目的斑馬線和警示標志﹔與屬地政府多次溝通徹底解決了紅椿路道路擁堵問題﹔加強車間溫度監控,改善了職工作業環境。

截至目前,“值周廠長”提出了產品質量、節能降耗、安全生產、職工生活等方面的建議400多個,其中300多個已經得到解決。紅塔遼寧煙草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慈東表示,在“值周廠長”制度的推動下,19年來,廠裡雖然經歷了企業改制、制度改革等階段,但始終保持和諧穩定發展,企業民主管理工作也得到進一步深化。

(責編:皮博、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