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昆明盤龍區總打造全鏈條法律維權服務閉環

一站式服務讓職工維權省心省力

趙黎浩

2024年03月27日14:59  來源:工人日報

“多虧了工會的介入,讓我拿到賠償款。”近日,說起自己去年的一次維權經歷,職工楊某感激不已。據悉,這場耗時數月的跨省勞動爭議案件能夠順利解決,得益於雲南省昆明市盤龍區總工會聯動法院、人社、司法等部門力量,打造的一站式法律維權服務工作體系。

據盤龍區總工會常務副主席楊瑾明介紹,一站式法律維權服務工作體系包括:打造一批特色法律維權陣地,深入推行“兩書”制度,培育3個服務團隊,打造5個盤龍工會法律服務品牌,建立一套維權機制。

盤龍區總依托區職工服務中心、工會驛站、黨群服務中心等陣地,向職工提供法律咨詢、調解、援助服務。區屬12個街道,307家企業建立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委員會,推行工會維權意見書及工會維權建議書制度。區總培育了法律援助律師團隊、勞動關系調解團隊、工會服務志願團隊等3個服務團隊,開展法律援助工作。

此外,盤龍區總還打造法律體檢、法律宣傳、權益維護日、愛心調解、勞動人事爭議派出庭5大工會法律服務品牌,並建立從預防預警、聯合調解、法律援助到仲裁審理的一站式全鏈條法律維權服務閉環。截至目前,該維權機制已發出“兩書”44份,受理案件691件。

2023年2月,職工楊某因工傷產生勞動糾紛向盤龍區總尋求法律援助。經了解,該案件屬跨省勞動爭議案件,且用人單位與用工單位各有說辭,導致一直沒有得到妥善解決。得知情況后,盤龍區總及時建立了跨省聯動維權機制,組織用人單位、用工單位、職工進行遠程視頻調解,指派律師為楊某提供法律援助,並在起訴階段發揮“工會+法院”勞動爭議訴調對接機制作用,最終在訴前促使雙方達成了和解,成功為楊某挽回經濟損失12.5萬余元。

(責編:皮博、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