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四川省總工會主席趙俊民提出

用足用好工會資源手段助力新質生產力發展

李娜

2024年03月27日15:04  來源:工人日報

“要在用足用好工會資源手段上發揮能動性,激發工人階級作為先進生產力代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助力四川新質生產力發展。”3月25日,在四川省工會學習貫徹中國工會十八大精神讀書班上,四川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趙俊民向全省工會領導干部提出要求。

趙俊民說,目前全省已形成3個萬億級產業集群、3個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9個國家中小企業特色產業集群,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成效顯著,同時科教資源、人才資源儲備豐富,這要求各級工會從職工、企業、產業的角度更好地認識新質生產力,謀劃好新質生產力工會行動的具體思路和舉措。

據悉,此前,四川各級工會圍繞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積極擔當作為,廣泛深入持久開展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年均超500萬人參與﹔持續助力“拼經濟、搞建設”、助力城鄉融合發展,不斷提升服務中心大局貢獻率﹔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全省技能人才總量達1098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39萬人,累計建成各級各類創新工作室超5000個。

“在助力新質生產力發展的新命題下,各級工會要積極行動,全面部署,形成熱潮。”趙俊民表示,全省工會要認真落實黨委、政府部署,在用足用好工會資源手段上發揮能動性。要持續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向縱深推進,努力培養一支契合新質生產力的高素質勞動大軍﹔要推動傳統勞動和技能競賽項目和形式向更有實效、更多參與、更受歡迎上發展,讓工會勞動和技能競賽隨著新質生產力的發展一同迭代成長﹔要把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強音奏響,讓全省近2000萬職工煥發勞動熱情、聚力創新攻關,為助力新質生產力發展凝聚澎湃動力。

(責編:皮博、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