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這裡,產業工人由“工”變“匠”

黃洪濤 王偉

2024年03月27日15:05  來源:工人日報

“這些年,我到工匠學院學習智能制造技術,還將所學知識應用於生產實踐,攻克了許多技術難題。”日前,江蘇蘇州盛虹纖維有限公司電工張忠明對記者說,得益於工匠學院提供的平台,他有機會參加學習培訓,提升技能,從一名普通技術工人一路成長為特級技師。

張忠明所說的工匠學院,是位於蘇州吳江區的江蘇濱湖智能制造工匠學院。近年來,江蘇省總工會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支持工匠學院建設發展,學院年培訓各類學員3萬多人,鍛造出一大批“時代工匠”。學院也獲評首批江蘇工匠學院。

“職業培訓要把‘根’扎到企業,這樣才能實現校企彼此成就、共同成長。”該學院院長沈正喬說。

自2019年以來,該學院堅持黨建、工建、“產改”一體化推進,著力打造了以尋訪工匠、組織比武、建設學堂為主要內容的“尋武堂”工匠培育品牌。同時,學院探索建立“工匠學院+實訓基地”的培訓模式,與恆力、盛虹、亨通、通鼎、中達等企業共建職工繼續教育培訓站,幫助建立技能大師工作室,共建技能實訓基地,並參與企業新型學徒制和產教融合基地項目推進,培養高技能人才,完善企業職工終身職業培訓體系。

此外,作為蘇州市高技能人才(智能制造)公共實訓基地,該學院不僅為學員提供工業機器人、機械裝配、電工、非標自動化設計等培訓課程,還為學員匹配合適的就業崗位,讓學院成為“家門口的就業服務站”。僅2023年7月以來,就有近600名學員經學院推薦,找到了心儀的工作。

如今,越來越多的產業工人走進該學院,淬煉成為各自領域的行家裡手。他們中,有企業長絲生產設備“首席管家”任懷林,有實現化纖國產自動化從0到1突破的許笑,有摘得可編程序控制系統設計技能大賽桂冠的尤文濤……其中不乏“全國技術能手”“中國紡織大工匠” “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領銜人”“江蘇省企業首席技師”。

(責編:皮博、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