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州市總監督檢查“產改”落實情況

專項審計推動“產改”提質增效

葉小鐘 趙思遠

2024年03月27日15:08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近日獲悉,廣東省廣州市總工會經費審查委員會開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政策措施落實情況專項審計,創新運用審計手段關注政策措施執行情況,有力推進“產改”提質增效。

據了解,本次審計聚焦思想政治建設、技能素質提升、隊伍發展壯大、權益保障維護、支撐地方發展、項目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完善等6大方面,范圍覆蓋廣州市總工會、各區總工會、系統工會、基層工會和系統事業單位等5個類別共9個試點單位,涉及專項經費456萬元。

審計組充分了解和掌握各試點單位的具體工作措施和工作成效,全方位、多角度收集詳盡的財務信息數據和業務信息數據,分析研判薄弱環節和實施過程中可能存在的風險點,重點監控項目資金撥付、試點單位實際支出、資金支付進度與項目實施匹配程度以及結轉結余等情況。同時,對“產改”項目實施的績效情況和資金使用情況進行雙評價,將績效審計同重大政策措施審計相結合,加大對試點單位貫徹落實“產改”政策措施的具體部署、執行進度、實際效果等方面進行監督檢查的力度。

此外,本次審計針對發現的問題建立了跟蹤督促、情況反饋、整改銷號的動態管理機制,進一步壓實對口指導部門的監督指導責任和被審計單位的整改主體責任。同時,建立正向反饋機制,提高審計結果利用率,及時歸納提煉政策審計中發現的突出問題,從制度層面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完善重大政策措施方面的審計建議,為政策審計實踐長遠發展提供經驗支持。截至目前,本次審計中發現的問題已全部立審立改。

(責編:皮博、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