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淄博在全市20條重點產業鏈建立勞模工匠人才創新聯盟

勞模工匠“鏈”上發力育動能

田國壘

2024年03月28日08:57  來源:工人日報

打破壁壘,實現資源共享﹔建立激勵機制,鼓勵創新﹔提供支持,降低創新風險﹔注重培養,儲備未來人才……近期,山東淄博成立重點產業鏈勞模工匠人才創新聯盟,圍繞全市20條重點產業鏈構建產業鏈技能人才的協同創新機制。

淄博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王義朴介紹說,創新聯盟通過開展產業勞動競賽、技能培訓、技術攻關、經驗交流、成果轉讓等活動,以技能“固鏈、補鏈、強鏈、塑鏈”,著力培養一支高素質的產業工人隊伍,為產業發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撐和創新創造動能。

作為擁有100多年近現代工業歷史的老工業基地,淄博制造業基礎雄厚。近年來,淄博持續推動新舊動能轉換。2022年,該市結合傳統產業優勢和新質生產力發展要求,確定了新材料、智能裝備、新醫藥、電子信息“四強”產業和20條重點產業鏈。淄博市總工會成立調研組,深入全市重點產業基層工會、企業調研,最終形成了《在重點產業鏈組建勞模工匠人才創新聯盟的方案》。

《方案》包括設立大國工匠工作站,邀請全國勞模、大國工匠擔任各產業創新聯盟顧問,解決產業發展中的技術難題﹔設立勞模工匠學院現場教學點,將優勢師資與市級重點產業鏈精准匹配,幫助企業解決發展中的實際問題﹔定期組織產業勞動和技能競賽,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發展﹔建立聯盟成員定期交流制度,分享經驗體會﹔等等。

“在國家發展新質生產力、加快醫藥產業發展的新形勢下,我們將借助聯盟成立的契機,繼續加大創新創優工作力度。”新華制藥集團作為淄博市新醫藥產業鏈“鏈主”企業,該企業負責人賀同慶表示,將發揮新醫藥產業鏈勞模工匠人才創新聯盟的平台作用,凝聚產業鏈創新合力,加快產業創新突破。

淄博市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勞模工匠人才創新聯盟召集人司紀朋表示,聯盟還將計劃建立一個產業技能工人的競技平台,集中智慧解決技術難題,特別是鏈上企業生產過程中遇到的核心技術難題,為整個產業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我們在全市重點產業鏈中建立了近百家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對1500余家企業產生輻射效應。這些創新工作室由‘點’成‘面’、聚‘線’成‘網’,實現信息共享、資源共享、項目共享、人才共享,在‘鏈’上匯聚產業發展動能,深入挖掘改進產業鏈技能人才協同創新機制的辦法,讓出類拔萃的創新團隊、創新人才成為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新動能。”淄博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邢化良說。

(責編:皮博、韓嘯)